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及主要危害

2015-01-21 12:38:00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李后强 林彬
分享到:

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自由主义说成是最好的,“把一个自由的中国带入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使中国文化“充分世界化”,进而实现“现代化”和“全球化”。

 

  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但近年来泛起的具有很大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其实,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历史唯心主义,就是中国全盘西化的造势者,通过对我国一些阶段性错误发展的分析,全面抹杀先辈的革命,抹杀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以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削减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导致严重的消极后果。

  一、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特点

  1.贬损和否定中国革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竭力贬损和否定中国革命。他们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所谓“告别革命”论,既是这种思潮的集中表现,又是它不加隐讳的真实目的。他们把近代中国凡是追求变革进步的都斥为“激进”而加以否定,而把维护封建专制统治的称为“稳健”加以肯定。

  2.重写历史的理论陷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提出“重写历史”的理论陷阱。他们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提出“重新评价”和“重写历史”,做翻案文章,设置“理论陷阱”。在中国近代史的研究中,他们否定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生造一个所谓“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提法。历史虚无主义为了否定革命的正义性和必要性,竭力推崇西方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把推动历史前进的革命政党、领袖和群众运动边缘化及丑化,而对阻碍历史前进的反动势力及其代表人物则加以颂扬,把他们放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位置。

  3.把中国纳入西化体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中国纳入西化体系,推进中国全盘西化。改革开放以来相继出现了危害社会的各式各样的错误思潮,如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普世价值观等,虽然他们主张各异,表现形式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政治诉求,诸如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力图扭转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把中国纳入到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中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自由主义说成是最好的,“把一个自由的中国带入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使中国文化“充分世界化”,进而实现“现代化”和“全球化”。

  二、历史虚无主义是唯心主义的历史观

  1.违背实事求是。历史虚无主义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对历史只有哗众取宠之心,而无实事求是之意。他们在“学术研究”的名义下,不尊重历史事实,片面引用史料,根据他们的政治诉求,任意打扮历史、假设历史,胡乱改变对近现代史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的科学结论。他们以“客观”、“公正”的面貌出现,标榜自己的创新和理性思考,提出所谓的“范式转换”,主张用所谓的“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把革命同现代化对立起来,借以否定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斗争,从根本上违背近代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首要的历史要求。

  2.违背全面客观。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片面的看问题,主观地做结论,推翻过去的判断,并把它当成“创新成果”塞给读者,这对于不了解历史的人来说具有更大的迷惑性。取其一点,不及其余,甚至无中生有,做翻案文章,歪曲和颠覆历史。扶正压邪,涤浊扬清,扬我民族之浩然正气,这是史学工作者应有的史识良知。但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非对历史完全虚无,而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他们虚无的是人民革命的历史和历史的进步人物,而对反动统治者、历史的倒退者以及卖国者,则加以美化,做翻案文章,这也是他们“重写历史”的实质。

  3.否认阶级分析。在历史研究中要坚持阶级分析的方法。恩格斯曾指出:“以往的全部历史,除原始状态外,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只有牢牢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事实,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才能透过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社会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掌握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认清历史发展的趋势。如果离开了这一基本点,就会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淖中去。历史虚无主义者无视人类社会历史的真实性,否认和反对阶级分析方法,用抽象的人性论取代阶级论,以所谓客观主义的姿态掩盖其资产阶级的立场。

  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严重危害

  1.搞乱人们思想。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他们丧失起码的民族良知,不但渲染民族失败主义情绪,而且公开走上称颂帝国主义侵略,称颂殖民统治的道路上去。历史虚无主义必然导致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他们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历史,而且对我们伟大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恣意抹煞。一个民族的精神被矮化、丑化,优秀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被否定、抹煞,民族独立的历史被嘲弄、糟蹋,这个民族还能立得起来吗?!

  2.颠覆我国制度。历史虚无主义实质上是敌对势力的代表,他们以经济、政治、思想和文化渗透为主要形式,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从内部演变,从而达到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他们看来,新生代有可能对革命历史淡漠,对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淡忘,有可能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因此,他们丑化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无限夸大个别弊端,企图搞乱人们特别是青年的思想,从而达到他们瓦解社会主义的目的。

  3.动摇立国之本。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攻击的主要方向,就是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党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样,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强国之路。因此,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有机地统一起来,绝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苏联解体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乱史灭国的轨迹,看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迷雾,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维护中国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李后强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林彬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