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首日救了一条命 泰安医生千例手术有担当

2015-07-09 17: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郑骁已经是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骨干

  郑骁在手术中

  一年半之前,郑骁的身份是泰安市中心医院外科主治医生,一年半之后,他已经是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骨干。在这里,他独当一面,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近日,记者跟随山东援疆采访记者团一行,来到岳普湖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山东医生。

  郑骁身上有着山东人的质朴和憨厚。谈起一年半之前刚刚进疆的时候,他依然历历在目。

  去年2月28日,是泰安市第八批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抵达岳普湖县的第二天,但对于年轻的郑骁医生来说,却又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到达当天,郑骁来到自己的宿舍,来不及卸下一路风尘,手机突然响了。

  “郑大夫,不好了,一名患者大出血,采用了各种措施都止不住,急需你的帮助。”电话是从手术室打来的,一名维族兄弟因化脓性胆囊炎而在实施手术的过程中,肝脏出血,生命垂危。险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郑骁用下巴和肩膀夹着手机,边询问病情边以最快的速度穿上白大褂,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下楼,蹬上自行车,以闪电般的速度冲向医院……

  无影灯下,郑骁像一位胸有成竹的大将,技术娴熟、指挥自如;宽敞的手术室里,只听见传递器械的声音。他用精湛的技艺和娴熟的操作,很快就使维族兄弟的出血得到控制,并顺利地完成整台手术,使濒临死亡的维族兄弟转危为安。和郑骁同台的医生感慨道,如果不是郑骁及时出手,后果不堪设想。这类手术成功在该医院尚属首次。

  短短几天,郑骁的专业和技艺就得到了医院的认可和赞扬,他成了普外科的主心骨。在他的主持下,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多次高难度手术,比如腹腔镜等手术在该院都是第一次成功实施。一年半以来,郑骁完成了1000多例大小手术,许多被他救治过的维族市民,常常不远千里跑到医院来,就是为了跟他说声谢谢。

  “做援疆医生,必须要有担当,才能坚持下来。”郑骁说,他愿意把自己毕生所学都留在这片土地上。(大众网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