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山东小伙举家进疆 办康复中心救治40名脑瘫儿

2015-07-13 14: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疏勒彩虹康复中心

  康复中心的家长和孩子

  康复中心的家长和孩子

  张淄淼

  张淄淼,山东淄博人,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从事志愿者和慈善工作,2013年进疆。2014年6月,他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创办了一家名为彩虹康 复中心的民办非企业机构,免费收留和救治当地脑瘫儿童,目前康复中心内已有40名脑瘫儿。这短短几行字和几个数字,串起了张淄淼的简历,简单、朴 实,但又充满大爱。记者在康复中心见到张淄淼时,同行的朋友说,“你怎么又瘦了?”他笑笑,照顾孩子太忙了,语气淡然而温暖。

  40个孩子免费住宿和治疗,他坚持着

  张淄淼很瘦,178公分的个头大概只有100来斤重,简单的工作服穿在他身上晃来晃去。打眼看去,他更像是一个大学生,安静、淡然,少了大部分同 龄人身上的青春锐气,但眼睛里散发出一种笃定和温暖的光芒。

  疏勒彩虹康复中心不大,在当地支持下,教室、活动中心、办公室、宿舍等硬件条件尚可。康复中心现有11位老师,3位汉族老师,8位维族老师,全 都尽职尽责。张淄淼说,整个南疆专门针对脑瘫儿童恢复和治疗的康复中心,只此一家。为此,很多偏远地区的家长也都带着孩子赶来,直接住到康复中 心宿舍里。

  “住宿和治疗都是免费的,只有吃饭要靠家长自己解决。”张淄淼说,每月需要六七万元才能维持康复中心正常运转,包括教师工资、康复器材、水 电等。

  彩虹康复教育中心现在有40个孩子,每月月初都是张淄淼最头疼的时候,他坦言,目前的运转资金几乎全靠社会募捐,有时候入不敷出很正常,但他 “坚持着,不能垮……”

  父母妻儿进疆支持,他感动着

  张淄淼读大学的时候已经是多家慈善机构的志愿者,毕业后奔走于自闭症儿童救治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新疆的脑瘫儿童缺乏有效治疗,便产 生了来南疆办康复中心的想法。

  张淄淼告诉记者,新疆喀什地区人口约400万。根据当地残疾人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残障人口数目约为24万人(占人口数的6%),其中,残障儿童约 占18%,约为43000人。然而在这样庞大的需求下,喀什地区却没有一所专业的脑瘫或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一旦家庭中有一位需要特殊康复教育的孩 子,家长往往求助无门;在生活负担沉重和缺少康复资源的双重压力下,育有残疾儿童的家庭,往往会发生遗弃或离婚的不幸事件。在此背景下,疏勒县 彩虹康复教育中心营运而生。

  “我很多同学从事慈善工作,云南、广西、甘肃,他们分布在各地。我之所以来疏勒,是因为我觉得这里更需要我。”张淄淼说,父母和妻儿为了支 持他,也都来到了疏勒。如今,彩虹康复中心已经是他们全家的心血和寄托。

  康复中心拟建成模式普及,他坚定着

  张淄淼谈起康复中心未来的发展,他已经早有筹谋。

  “我希望用3到5年的时间,将彩虹康复中心建成一种模式,在各地推广。”张淄淼说,他不会永远都待在疏勒,等到疏勒彩虹康复中心成熟之后,他 就会把康复中心的管理事宜交给当地政府或者组织机构,自己再去下一个地方筹建新的康复中心,让更多家庭受惠。

  “这是个比较遥远的规划,但迫在眉睫的一件事必须要实施了。”张淄淼说,他准备从下一周开始,带领老师直接走进社区和村庄,对于重度残障或 是由于其他原因无法送到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实行上门服务。将来一段时间,中心的康复老师都会定期到社区或患儿家中,为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并 指导其家长康复训练的技能及知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