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边境上坚守6年 山东采矿人新疆生根

2015-07-15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喀什地区塔县3700米海拔的中巴边境高原上,驻着一家山东企业和一帮山东汉子。山钢集团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塔县金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驻扎在这片高原上,从事开采铁矿等工作,公司里面的员工,也大多来自山东淄博。诺大的厂矿区,渺无人烟的高原,稀薄的氧气,他们坚守了6年。“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怕艰苦”成为他们的座右铭。让我们看看这些援疆人,是如何扎根在这片高原上的。

  塔县金刚矿业的采矿区和厂房矗立在茫茫雪山中,格外耀眼。在这片空气稀薄的高原上,山东人的故事值得一说。

  2010年3月,来自山东淄博的60多名金岭矿业人来到了遥远的塔县,开始大干一番。

  工人们紧张工作

  面对工作,他们一点也不马虎。

  “刚来的时候,一片空旷,直到2013年才通上电。”塔县金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博说起当初的艰辛,仍心存唏嘘。当时,他带着60多名山东员工远赴新疆,到了这里就扑下身子狠干,家也不回,孩子也不管。一番努力拼搏终有回报,截至目前已经采矿330多万吨,成为塔县的纳税大户,仅去年就纳税330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雇佣了当地60多名塔吉克族牧民,深得当地人爱戴。

  80后总经理王博

  车间整洁有序

  铁矿处理厂房

  王博说,矿区的历练使他性格大变,从之前的急性子变成如今的超级淡定。“一生气,就喘不上来,气压太低了。”王博说,那还是刚来高原的时候,有一次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着急生气,结果胸口疼了3天。此后,他便再也不生气了。

  每年大雪封山的3个月,这些山东汉子终于可以轮流回家看看了。有的员工走的时候孩子才1岁,回家的时候孩子都6岁了。(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