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画家用斑斓色彩描绘黄土之城

2015-08-10 21:42:00来源:新华网作者:阿依努尔 张鸿墀 符晓波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记者阿依努尔 张鸿墀 符晓波)离老城里著名的百年茶馆不远,吾斯塘博依路的一条小巷中,是老城里新辟的画廊街。也许是艺术气息的脱俗高雅,即便是习惯了喧哗的游客,也都会不由自主压低了声音,驻足凝望。

  静静地守望于此,或用厚重油彩铺陈勾勒、或是浓艳水粉晕染描摹,老城里的一切,尤其是迷宫般蜿蜒的巷子、拼凑在巷子上空的过街楼、木刻雕花的窗子、斑驳老旧的门、环绕的吐曼河、儿时的记忆……老城的所有元素、符号,天然地赋予了这里土生土长的画家们,无论他们沉重还是梦幻的笔触,始终不能逃脱沧桑的画风和历史的厚重。

  这一群土生土长的艺术家,用他们的画笔描写着各自对老城的依恋。老城是他们艺术的源泉,他们在不经意间画下了老城的前世今生。

  72岁的努尔买买提是喀什师范学院美术系的退休教师。2000年,正是老城改造启动之时,努尔买买提开始在老城里写生。

  2013年乌斯塘布依路改造完成,他知道这里有将他的作品变成商品的机会,于是每年花6000元租了个画室,取名叫“喀什印象画廊”。

  不足60平方米的画廊里整齐地挂着以各个季节、各个时段的老城古巷为主题所创作的油画,在这些古朴的巷子里或是曼妙的女人站在自家门口,怜爱地看着玩耍的孩子,或是一丝不苟戴着花帽、穿着洁白衬衣的老者,安然消失在巷子尽头的背影……

  喀什老城改造后,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用自己的眼光发现着老城的美。每一个绝美的记忆,似乎早已定格在喀什本土画家的方寸画幅。如今,努尔买买提一平方米的老城题材油画,价格在两三万元。

  “来这里旅游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喜欢喀什老城的巷子。很多巷子最原始的面貌已经不在了,但它在我的心里,每一个巷子被改造前的模样,我都可以凭着印象画下来。”指着自己最喜欢的一幅名叫《库恰小巷》的画作,努尔买买提怅然若失。

  就在他“喀什印象画廊”的隔壁,是青年画家凯赛尔·阿不都拉的“土壤画室”。

  与其他画家用完整的构图呈现幽深古巷,用红黄色的暖色调呈现老城风韵的画风截然不同,凯赛尔钟情于巷子里民宅的门,以及门上的号码牌。

  “老城的巷子过去多达几千条,有些现在都改名叫路了,对应的门牌号也改变甚至消失了,这很可惜。”反映在心里的遗憾和惆怅流露在作品里,“没有办法用暖色调呈现作品,否则像是强加上去的。”

  “门牌是老城的历史,是历史的标签,我想纪念这段历史,把门牌画下来,这段历史就被记下来了。我想通过这样的小细节展示反映宏大的背景。”

  在几年前的一次个人画展上,一位70多岁的老人长久伫立在一幅作品前,眼含热泪对凯赛尔说:“谢谢你将我的祖宅留在历史里。”这一幕,令他至今难忘。

  凯赛尔无比眷恋自己孩童和少年时代生活过的喀什老城。46岁的画家艾力·伊斯马伊力库特然却并不抗拒城市的变迁。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城,曾经游学美国的艾力心中存有一份优雅的情怀。“改造前的老城代表着老城的古老文化,现在的喀什是喀什现代的样子。我时常想又画老城又画高楼大厦,真实展现喀什老城的样子。”

  在他的得意之作《童年的回忆》里,土库曼河边上的老城迎来清晨第一缕阳光,整幅画透着梦幻般的蓝色和微红的霞光,重现印象中晨雾缭绕童年的老城。

  “我的很多作品都是很梦幻的,包括我画画的时候也是迷离的状态,直到画出来我才知道我画的是什么。人们常用红、黄色来表达老城,我曾经也这样表达了很久,后来发现蓝色是梦境的颜色,更能表达老城的格调和神秘,新旧的对比和呈现将是另一番韵味。”

  于是,在艾力的画作里,老城尽头不经意间露出的高楼一角,也被镀上一层梦幻的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