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农民画家吾斯曼·依明入选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

2015-08-10 21:46:00来源:新疆都市报作者:李莹华

  吾斯曼·依明介绍作品《刀郎乐器》。图/由主办方提供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李莹华报道)8月1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频道)与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民书画家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天南海北的14位农民书画家聚在一处。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农民画家吾斯曼·依明凭作品《刀郎乐器》入选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作为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新增内容,“农民书画家大赛”决赛现场评选出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农民书画家大赛”将于10月在CCTV-7央视农业节目播出。

   “农民书画家大赛”是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新农民才艺风采大赛拓展出的一项内容,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频道)与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共同主办。随着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拿起画笔,描绘和记录自己的新生活。本次大赛给这些用画笔追求梦想的农民一个舞台,也借此对新农村文化建设成就做全景式艺术展示。

   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参选农民画、油画、国画、书法、剪纸、篆刻作品521幅,初评后共有14位农民书画家入选决赛,最终产生2014“十佳农民书画家”,他们分别为:新疆麦盖提县吾斯曼·依明、河南禹州徐光豫、吉林东丰姚凤林、河北隆化辇红伟、福建漳平汤艺萍、上海金山陆永忠、贵州剑河邰昌丽、吉林东丰刘丹、陕西户县雒志俭、山西运城董洪奇、山东淄博商士禄。重庆綦江李成芝、甘肃兰州颜俊鲁、河北邱县郝增茂获评“十佳农民书画家提名奖”。14位书画家的14幅作品,拼贴出当下中国农民书画的部分面貌。作为少数民族风情画的代表,中国书协理事潘文海对吾斯曼·依明的作品《刀郎乐器》做出了特别解读,“一种艺术要受到当地风土人情的熏陶和滋养,吾斯曼·依明的画作就像刀郎文化一样,像辽阔的新疆一般,这幅画很小却给了我们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记者了解到,在麦盖提县有一群喜爱画画的刀郎人,吾斯曼·依明就是其中一位。吾斯曼·依明是麦盖提县刀郎农民画家艾尔肯·司依提的第一位徒弟,比老师还大3岁。吾斯曼·依明从1985年开始画画,带过17个徒弟,其中16个现在可以独立作画,他和他的徒弟在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就到文化站画画。他的作品多数是描摹生活中处处可见的毛驴、骆驼、沙漠、胡杨树,和农民坐驴车、赶羊、收获等生活画面。

   刀郎人喜欢信手做画,在他们的房屋、院落外墙,商店、小饭馆的外墙上都有刀郎农民画的作品。刀郎农民画是我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百花园中一枝奇葩。以其独特的创作风格和艺术魅力享誉国内外画坛,并步入了全国农民画的先进行列,引起了国内外美术界的注目。刀郎人世代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却拥有整个色彩王国,他们用敏锐的目光,描绘出在劳动和生活中捕捉到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

   共同绘就《农民的中国梦》

   第六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制片人,CCTV-7《乡村大世界》制片人、主持人毕铭鑫是“农民书画家大赛”的推动者。“时代在进步,农民有了更多的文化,有了更高的艺术修养,他们中能否产生齐白石、张大千?”这些问题毕铭鑫一直在思考,在他看来,“农民书画家大赛不仅仅是一次评选,更是一次寻找与发现,在庞大的农民书画家队伍中寻找未来的大艺术家。”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首次将“农民书画家大赛”搬上荧屏,这也是以电视手段展现农民书画的一次大胆尝试。毕铭鑫表示,“能否用最现代的手段来传播最传统、最乡土的民间艺术,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电视是手段之一。”为此,决赛中设置了书画家介绍、作品展示及拉票环节。观众在现场看到,书画家们在VCR中讲述他们的从艺往事,在现场晒出佳作,向评委、观众娓娓道来作品的创作初衷与艺术内涵等。

   吾斯曼·依明与刘丹,一个来自西北新疆麦盖提县,一个来自东北吉林东丰,他们现场接受了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专业画师的指导,挑战指掌画。这两位来自农民画画乡的画家有着共同的特点,擅长用乡土语言描绘千姿百态的生活,于是,他们在现场又不约而同地用指掌画描绘出家乡美景。吾斯曼·依明认为,乡土味的民间民俗生活永远是创作的最佳来源。乡土艺术语言可以用来描绘千姿百态的生活,尤其是爱情和热闹的场面。画面中虽然有人物,但表现的还是当地人的性格特征,所以只有当地的人才能最传神地把人物和场景描绘出来。大赛尾声, 14位书画家在一幅14米长卷上共同提笔,书画家们跨越不同地域绘画风格的差异,跨越书法、绘画的界限,共同描绘新农村的美好生活,描摹“中国梦”的美好图景,绘就这幅纪念画作《农民的中国梦》,以此表达书画家讴歌美好生活的心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