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文化齐鲁行启动 汇西部魅力抒鲁疆情深

2015-08-12 12: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8月12日上午,“喀什文化齐鲁行——‘丝路重镇 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

  “喀什文化齐鲁行——‘丝路重镇 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展出的维吾尔族传统木制工艺品。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上午,“喀什文化齐鲁行——‘丝路重镇 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即日起至8月16日,将展出大量表现喀什风情的摄影书画作品、非遗项目的实物、传统民间歌舞等,展现西部独特魅力,抒写鲁疆两地人民深情厚谊。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喀什地区文化代表团团长、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纯幸,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喀什地区文化艺术代表团成员,山东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等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红勇致辞,他说,文化援疆不仅是加强鲁喀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是引领各族人民增进文化认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对两地之间加深理解、传递感情、增进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喀什风情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难得的一次艺术盛宴,是喀什送给山东人民的最珍贵的礼物。

  王纯幸在致辞中说,此次鲁喀两地隆重举办风情展,是全面推进鲁喀发展工作的重大举措,是广泛开展鲁喀两地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今后,喀什将与山东一起,进一步拓宽鲁喀文化交流的路子,共同谱写鲁喀交流新篇章。

  孙守刚宣布“喀什文化齐鲁行——‘丝路重镇 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正式开幕。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并现场观看了《喀什赛乃姆》等喀什特色歌舞表演。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喀什风情展以“丝路重镇·西部明珠”为主题,展览分为“鲁疆情深——山东援疆成果展”、“印象喀什——喀什风情摄影展”、“写意喀什——喀什风情书画展”、“工艺喀什——喀什风情非遗展”等四个板块。展厅内,“鲁疆情深”部分展出了大量图片和文字资料,从文化、医疗、产业、人才交流等方面,全面呈现山东援疆18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印象喀什”部分以喀什“九韵”为主题,共展出了鲁喀两地67位摄影艺术家和爱好者的116幅摄影作品,通过镜头真实记录喀什的精彩瞬间。在“写意喀什”展区,鲁喀两地89位书画家的97幅作品分别描绘了喀什的高台民居、雪域高原、广袤大漠等,生动写意出喀什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工艺喀什”展区主要展示了喀什的非文化遗产,通过15个非遗项目的近千件实物及6个传统民间歌舞项目,对鲜明的西域民族特色进行了展现。

  本次“喀什文化齐鲁行——‘丝路重镇 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由中共喀什地委、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喀什地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喀什地区文联、山东省文化馆承办。据悉,本次展览自8月12日至16日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展览时间为每天上午9:00至12:00,下午14:00至17:00;展览现场每天10:30和15:30将表演新疆喀什特色歌舞。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旨在更好展示喀什发展成就和山东援疆成果、深入推动鲁喀两地文化交流,活动期间,除喀什风情展外,还将举行现代舞剧《疏勒之恋》汇报演出、喀什旅游推介会等重点活动。

  活动期间,大众网推出网上专题,全面展示“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并将喀什风情展内容“搬”到了网上,欢迎登录专题浏览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