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明珠”尽显民族风情 援疆人详解鲁疆深情

2015-08-12 19: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行署副专员、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秦存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亓翔 摄)

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纯幸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亓翔 摄)

访谈现场(亓翔 摄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姜洋)今年是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更好地展示喀什发展的成就和山东援疆成果,深入推动鲁喀两地文化交流,“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今天,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纯幸,行署副专员、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秦存华作客大众网,就两地文化交流亮点逐一解读。

  “喀什文化齐鲁行”满载深情厚谊

  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纯幸介绍说,喀什民族多元,文化多元,自然风光壮美,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很有特色。两地的交流对于共同促进祖国大家庭一家亲,对于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对增进两地人民的了解,促进民族团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纯幸说,今年他们为山东的父老乡亲带来“丝路重镇、西部明珠”喀什风情展。除了援疆成果板块,还有喀什的九韵,还包括书画、民族歌舞等。作为一项重大的文化援疆成果,大型维吾尔舞蹈剧《疏勒之恋》也将亮相山东。

  《疏勒之恋》取材于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热孜娅与赛丁的传说”,通过民族舞和现代舞的结合,再现了美丽女孩热孜娅和心上人赛丁,为了追求自由的爱情,敢于反抗封建压迫,不畏强权双双殉情的故事。王纯幸介绍,这部舞剧代表了喀什地区乃至新疆的文艺创作水平,被誉为西域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山东18年对口支援,抓民生促就业

  据行署副专员、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秦存华介绍,从1997年至今,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已经有18年的时间。2010年新一轮援疆以来,工作重心为抓民生,凝聚民心。民生工程主要是向基层倾斜,办一些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一些事情,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和农村基础设施问题。

  同时,抓产业,促进就业。在整个援疆中,山东创造了一个“中兴手套”模式,以济宁的一个企业为基础,去年7月份至今,通过在乡村办“卫星工厂”的方式,一年的时间带动就业2000多人。“最近山东有10家左右的企业到英吉沙县、麦盖提县投资,也是用卫星工厂的方式,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出了家门进厂门,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秦存华说。

  据了解,2010年以来,山东已先后投入援疆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一大批重点援疆项目。其中,2014年,投入援疆资金101407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09个,规划外援助资金和物资折合4170。96万元;2015年,将投入援疆资金109520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20个。

  “三带工程”促进两地一家亲

  秦存华介绍说,从今年开始,每年将邀请喀什200个家庭到山东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发展带来的变化。通过过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在走动当中使南疆少数民族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秦存华认为,文化援疆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份量更重。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三带”工程,即专家带团队、项目带人才、结对带交流,特别是结对子来促进交流,把这方面的工作制度化,有些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在援疆工作中,山东人的厚道、实在,为当地群众所称道。”秦存华说,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将始终是援疆人员的宗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