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之恋》亮相济南 凄美爱情"舞动"泉城

2015-08-12 23: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8月12日晚,一部取材于新疆喀什地区凄美爱情故事的现代舞剧《疏勒之恋》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当日,“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在济南开幕,作为2015年“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晚的演出是《疏勒之恋》在山东的首场演出,现场观众为剧中表现的凄美爱情所感动,纷纷赞其“有特色”、“是真正的艺术”。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樊思思)“太美了!这才是真正的艺术!”8月12日晚,一部取材于新疆喀什地区凄美爱情故事的现代舞剧《疏勒之恋》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作为2015年“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晚的演出是《疏勒之恋》在山东的首场演出,现场观众为剧中表现的凄美爱情所感动,纷纷赞其“有特色”、“是真正的艺术”。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现场观看了演出。演出开始前,喀什地区文化代表团团长、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纯幸,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分别致辞。山东省文联领导代表山东宣传文化单位捐赠疏勒县文工团10万元。

  作为山东省文化援疆的重要成果,《疏勒之恋》代表了喀什地区乃至新疆的文艺创作水平,被誉为西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剧取材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热孜娅与赛丁的传说”,讲述了19世纪初,新疆疏勒县一对相爱的维吾尔族青年,为反对封建包办婚姻,以死抗争、双双殉情的悲剧。《疏勒之恋》全剧分为两幕,通过民族舞和现代舞的结合,再现了男女主人公从相识、相恋、提亲受挫,到双双为爱殉情,最终化为红柳花长相厮守的曲折过程。整部舞剧情感浓烈,艺术表现手法独到,现场灯光舞美效果震撼,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享受。

  演出现场,随着剧情发展,舞台上的一幕幕场景时而欢快烂漫,时而沉重压抑,时而饱含深情,时而凄美婉转。观众席上座无虚席,大家纷纷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和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所震撼,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当演出进行到男女主人公为爱殉情的一幕时,不少观众的眼中都噙满了泪水。演出结束,全体演员依次来到台前谢幕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市民马女士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连称“太美了!太美了!”她认为,这部舞剧不仅通过坚贞的爱情故事打动人心,更具有独特的西域风情,令观众开阔眼界。市民梁女士专程带着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编舞和灯光都很棒,演员们感情特别饱满,特别是这对爱人殉情后,双方家中终于和好的那一幕,真的让人感动落泪。”

  演出结束后,孙守刚等领导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孙守刚对此次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对演员们的表演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希望鲁喀两地借助“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增进交流,双方共同携手将喀什地区建设得更好。

  据了解,《疏勒之恋》汇报演出由中共喀什地委行署、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疏勒县委县政府、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演艺集团承办,由疏勒县文工团演出。汇报演出将在济南、东营、青岛三市举行,8月12日、13日晚19:30在济南历山剧院演出两场,16日、18日、19日晚在东营市演出三场,26日、27日晚在青岛市演出两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