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疏勒之恋》女主角:传统+现代的完美融合

2015-08-15 2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大众网记者专访《疏勒之恋》女主角帕孜来提·吐尔洪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帕孜来提·吐尔洪,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编导,现代舞剧《疏勒之恋》女主角。8月12日,“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在鲁启动;当晚,现代舞剧《疏勒之恋》亮相济南,完美演绎的爱情悲剧令现场观众震撼、感动,由帕孜来提饰演的女主角热孜娅更是凄婉动人、艳惊四座。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女主角的另一个身份,是《疏勒之恋》的主创人员之一,承担了整部舞剧大部分的编导任务。8月13日晚,帕孜来提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讲述她“双重身份”下的辛苦与快乐,揭示这部将民族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舞剧,是如何克服困难,在鲁喀两地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获得成功。

  从一个剧本到一台舞剧 2个月演绎出爱情绝唱

  作为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之一,《疏勒之恋》从酝酿之初便得到山东省与东营市援疆资金的大力支持,是鲁喀两地文化交流的见证。帕孜来提和她的同事们表示,新疆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元,山东文化援疆对当地剧目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疏勒之恋》演员60多人,加上灯光音响等共77人,规模宏大,演出时长近一个半小时。这样一部剧从选定题材到排练成剧仅耗时10个月,而留给编导和演员们的排练时间,只有短短2个多月。帕孜来提回忆,剧本确定后,她和其他主创人员去年8月5日到达疏勒县文工团,第二天就开始了舞剧的编排工作。“时间非常紧张,10月底前必须完成编舞、排练,其中还要留出2周左右的修改时间。”整部舞剧包括序、第一幕、第二幕、尾声等多个部分,帕孜来提需要承担大量的编导任务,压力很大。

  最大的困难不是时间紧任务重,而是参加演出的几十名演员大都只有维吾尔族舞蹈经验,几乎没有接受过现代舞专业训练,短期内很难接受全新的肢体语言。“《疏勒之恋》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将民族舞与现代舞相结合,用新的元素诠释凄美的爱情绝唱。”帕孜来提说,尽管时间紧张,她还是先对演员们进行了一个月的现代舞基础培训,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指导,力求将传统与现代两种元素在演员们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2个月后,《疏勒之恋》在当地首演成功,随后又在新疆国际舞蹈节上收获好评,大伙儿的辛苦付出得到肯定,帕孜来提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既是主创又是主演 深情表达“演活”热孜娅

  帕孜来提告诉记者,剧团确定由她担任《疏勒之恋》女主角热孜娅后,她一度感到很有压力。“既要负责舞剧的编导工作,又要跳女一号,而且两边都是非常重要的,坚决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帕孜来提笑着说,当时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由于整部舞剧是先编排好大体框架,按顺序将各幕各小节中的集体场面都练习一段时间后,才真正进入男女主角的排练部分。帕孜来提就想,先试试看吧,实在完成不了,还来得及换人。

  没想到,真正进入到女主角舞蹈的排练中后,帕孜来提的想法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女主角要表达的感情特别复杂、强烈,如果让其他人演,我需要一点点把舞剧想要表达的情绪、感觉传达给她。”帕孜来提说,故事最终,热孜娅为追求爱情自由而殉情,整个过程既充满了热情、甜蜜的爱恋,又交织着无法冲破的矛盾与痛苦,这对演员的舞技和情感的理解力、表现力都有很高要求。投入到女主角戏份的排练中后,帕孜来提发现自己起初的顾虑反而成为了优势,正因为她是舞剧的编导,更能准确的表达人物感情,女主人公热孜娅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应该怎么做,她都心中有数。这一优势坚定了帕孜来提演好热孜娅这个角色的信心,事实证明,演出非常成功,由她塑造的女主人公热孜娅的形象鲜活饱满,深入人心。

  “传统+现代”维吾尔舞剧获成功 当地百姓边看边哭

  谈到去年10月在新疆疏勒县的首演,帕孜来提至今记忆犹新。“舞台上灯光强,看不清观众席上的反应,但能听到他们的掌声,谢幕时也能看到他们站起来鼓励我们。”帕孜来提说,那时候觉得很高兴,但真正的感动则来源于接下来的下乡巡演。从疏勒县出发,剧团走过了附近的很多乡镇,想看看这样一个取材于当地爱情故事的舞剧,老百姓能不能看懂,能不能接受在传统舞蹈基础上融入的现代舞元素。

  下乡演出条件简陋,没有剧场里的正规舞台、灯光,《疏勒之恋》常常是在大白天,面对面演给老百姓看。令帕孜来提和其他演员们没想到的是,很多次演出时,台下的老百姓都是从头哭到尾。“看到观众哭,我们在台上更激动,当时感觉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而是真正的200年前的热孜娅。”帕孜来提激动地回忆,每次演出结束后,经常有观众来表示感谢,说他们不仅看到了一部舞剧,是看到了200年前那个故事里活生生的人物、情节。来自当地群众的肯定极大地鼓舞了《疏勒之恋》的创作团队和全体演员,大伙儿心里高兴,表演时也越来越有把握了。

  “在台上,我们首先是故事中真实的人物,是200年前的热孜娅和赛丁,其次才是一名舞者。”帕孜来提说,这是她在表演中一直坚持的理念,也是她在舞剧编排中对演员们最根本的要求。明确了自己的人物身份,带入了感情,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才有味道。“60多个演员都真心融入角色,充满感情,传统与现代元素在这感情里完美融合,整部舞剧才能活起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