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算报告看大账本之变:钱从哪里来花到何处去?

2015-01-30 07:3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贾瑞君
分享到:

对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除了召集21名人大代表集中审查外,还邀请了我省3名财经专家学者前来“挑毛病和支招”。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认为,邀请专家参与“挑毛病和支招”,使政府预算报告更公开、透明,更有利于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家有家账,省有省账,每年的预算报告可算作我省的“大账本”,审查预算报告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按照大会议程安排,1月29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集部分人大代表对这个“大账本”进行了集中审查,这一做法在我省还是首次正式实行。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显“瘦身”了。而今年的预算报告却变厚、变长了许多,往年只有十几页,今年有38页。

  “说实话,过去的预算报告专业术语多、数字多,很难懂,今年是真正看懂了。”省人大代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青英说,今年政府提交的预算报告突出的特点是逻辑清晰,形象生动,比如在2015年预算安排中,提出了加减乘除四项措施,“加法聚财力保重点,减法压专项控一般,乘法创机制增活力,除法促改革提效益,把财政的四本账表述的一目了然。”

  不仅预算报告变得通俗易懂了,而且每个代表都配发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山东省2015年预算解读》。杜青英说,“过去看到预算报告中的众多术语,想查资料也不方便。今年这本书中,从什么是预算说起,到财政收入怎么取得、财政支出怎么安排,再到地方人大预算监督怎么开展,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我们代表都为这本书点赞。”

  一年财政收入有多少?怎么花这些钱?这本应是人大代表审查的重点。但过去政府预算报告这个“大账本”过于专业,很多代表看不懂,再加上时间短,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代表审查预算报告的作用。

  从去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试点“两会”期间召集部分省人大代表对预算进行集中审查,今年正式采取这一办法。为及时回应代表们对预算方面的关切,1月29日上午,21名省人大代表被召集在一起对预算报告进行审查的同时,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到现场听取意见,回答审查询问。

  “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地方债务要纳入年度预算,为何在此次预算报告中没有找到?”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预算法(修正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做好地方政府债务转化,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省人大代表、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发现,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并没有这方面的表述。在集中审查中,邢乐成首先把这个问题抛了出来。

  接受询问的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介绍,地方债务问题由来已久,目前我省个别市、县政府性债务负担过重,不过我省地方债务问题总体可控,当前全省正在调查摸底各地债务总数。“虽然新的预算法规定地方债务要纳入省级预算规定,但什么样的债务要纳入预算目前还不清楚。总原则有了,但具体怎么操作还没有,还需进一步细化。”

  对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省人大常委会除了召集21名人大代表集中审查外,还邀请了我省3名财经专家学者前来“挑毛病和支招”。

  “作为学者,对政府的这份账本,我们往往更喜欢挑‘毛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一花接连提出了三个疑问:去年省级支出项目中大部分转移到市县了,转移支付的标准是按照我省东中西划分的,可是东部也有穷地方,西部也有富裕县,转移支付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益?财政转移支付如何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地方性债务能否公开?她还就加大财政透明度、减少政府负债率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认为,邀请专家参与“挑毛病和支招”,使政府预算报告更公开、透明,更有利于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

  有详细说明,有现场询问,有专家支招,“变身”了的政府预算报告,更有利于代表们对预算报告的审查。省人大代表、山东北方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滕玉云表示,今年预算报告不仅编制内容规范、细化、完整,很好地反映了政府和公共部门的活动,集中审查的形式也有利于人大代表审查和监督,这样政府的钱袋子才能“扎得更紧”。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杜昌祚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从编制到审查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历年最全面、最严格、最实在的一年。这种集中审查方式充分发挥省人大代表的审查主体作用,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作用,真正提高了对预算报告的审查质量和效果,今后将把这种做法常态化。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