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8.7万件

2015-01-30 07:29: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占江
分享到: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白泉民说,去年全省法院加强民事审判,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2.7万件,结案标的额360.6亿元。

  □记者 李占江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9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白泉民说,一年来,全省法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共新收各类案件108.7万件,办结103.3万件,结案标的额259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2%、5.3%和47.9%。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6772件,办结6701件,结案标的额250.3亿元。加强刑事审判,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8万件,判处罪犯7.5万人。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杀人、放火、抢劫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对3695名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依法审理招远“5·28”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平度“3·21”放火案;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018件,判处罪犯4091人,同比分别上升102.7%、93%。推进依法反腐,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092件,判处罪犯2467人,其中原为县处级干部44人、厅级干部10人。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审结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164件,判处罪犯170人,同比分别上升67.3%、53.2%。
  白泉民说,去年全省法院加强民事审判,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2.7万件,结案标的额360.6亿元。加强商事审判,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8.7万件,结案标的额1306.5亿元。省法院制定印发《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提出了平等保护市场主体、防范经营风险等20条措施。加强行政审判,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5万件,其中判决撤销、变更行政行为748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351件,判决维持733件,行政机关变更行政行为、原告撤诉的7788件。加强执行工作,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执结各类案件24万件,结案标的额784.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2.8%、31.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每一份裁判文书的制作,都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促进形成规则意识和正确的价值导向。
  白泉民说,今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公正司法要有新举措,司法改革要有新进展,队伍建设要有新成效,基层工作要有新突破,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