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深刻领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2015-01-23 16:04: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省委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要求。

  ■编者按
  省委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这“一个定位、三个提升”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工作的总体把握,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高点定位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是我们的光荣任务和重大使命。
  □ 本报评论员

  步入新的一年,各项工作陆续展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指针,深刻领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充分认识“走在前列”对于山东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围绕“走在前列”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在新常态下开创山东工作新局面。
  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作为东部地区重要省份,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多项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一直十分关心关怀,多次就山东改革发展作出指示,对山东发挥“领头雁”作用寄予厚望,对山东“走在前列”的要求一以贯之。前不久,在视察山东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大局出发,对山东“走在前列”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指示。这一系列“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在新的一年里实现发展新跨越,最为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与各领域,奋力推动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是山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认真分析研判、主动适应新常态,成为一地发展掌握主动占据优势的关键。在新常态下,一方面我省经济社会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更加凸显,对推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也为山东化解产能过剩、挖掘新增长点、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提供了新机遇。审视周边发展,科学应对新常态已经成为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谁能在认识新常态上快人一步、在适应新常态上先人一招,在引领新常态上高人一筹,谁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手,赢得先机。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畏首畏尾、踟蹰不前,就会错失良机、落于人后;只有闯在前头,走在前列,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力争最上游、争当排头兵,才能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准确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要用“走在前列”统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不是一个单一的发展目标,不是对发展数字的简单追求,不是以往发展模式的简单重复,而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全新战略定位,是统摄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战略目标体系,是对山东发展质量效益的高标准与严要求。将这一战略目标落到实处,光靠个别领域、个别地区、个别工作争创一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到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都要力争上游,走到前列。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深入谋划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在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手段、发展途径上实现全面而重大的转变,做到发展思路着眼“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针对“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果用“走在前列”来衡量,把各行业各领域奋勇争先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汇聚起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强大动力。
  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走在前列,意味着走的是前人没人走过的路,过往的经验与思维常常派不上用场。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原先一些推动工作很有效的方法,面对发展新形势陡然变得不灵了,原先那些铺摊子、上项目的行家里手,面对转调的新要求常常觉得捉襟见肘,原先习惯了靠简单的行政命令推进工作,在法治的环境下却时常觉得力不从心。要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走在前列,考虑问题、谋划思路就不能还是老一套,必须坚决打破以往的传统思维和常规方式,坚决冲破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坚决摒弃头脑里那些不应有的条条框框,拿出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劲头,以勇立潮头、敢于突破的勇气,立足新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用改革创新的新进展,不断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