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饼干姐”首次上两会 旁听列席四个“没想到”

2015-01-28 10: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在工作中,她是市民眼中英姿飒爽的女交警;在网络上,她是网友眼里古灵精怪的“无敌饼干姐”;而今年山东两会,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民生连线”推荐旁听大会的15名群众代表之一。

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交警毕华军做客大众网

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交警毕华军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姜洋)26日,大众网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草根上会”迎来了山东高速交警总队的毕华军。在工作中,她是市民眼中英姿飒爽的女交警;在网络上,她是网友眼里古灵精怪的“无敌饼干姐”;而今年山东两会,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民生连线”推荐旁听大会的15名群众代表之一。在大众网演播室里,毕华军一改往日的“无敌”,而是变得有点拘谨,但说起如何解决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和处置事故等方面的问题,她又立即侃侃而谈。

  在今年省两会前,省政协再次联合大众网等媒体开通“民声连线”,向社会广泛征集“百姓提案”,同时从中推荐优秀群众代表旁听大会。截止到1月24日,大众网大众论坛等互动平台参与“民声连线”投票和提交建议的网友达210万人次,面对如此高的参与热情,如何优中选优,挑出最优秀的旁听群众代表,让大众网的小编们一时犯难。

  在筛选百姓提案的过程中,一条关于“高速公路拥堵的成因和对策”的建议吸引了小编的注意,该建议不仅有数据支撑,而且从成因、应对到预防措施,观点犀利、分析透彻。该条建议的作者叫毕华军,她是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一线民警。同时,她在微博上还有另外一个网友熟悉的名字“@无敌饼干姐”,个人标签为“一枚小交警、节操满满哒、女王脸爷们心、无敌女金刚……”

  来自公安一线,且具有一定议政建言的能力,而且是广大网友喜欢的意见领袖……在与旁听群众代表的选择标准对照后,大众网的小编拨通了毕华军的电话,当得知自己将被推选为旁听群众代表,她感觉有些突然。但是了解到如能当选,可以作为公安战线的民警代表广大网友进入省两会会场,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可以呼吁一下大家多年来热议的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毕华军爽快地表达了自己想参与旁听的意愿。

  1月26日上午,毕华军与其他14名群众代表一起,走进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的会场,开始了她代表网友“参政议政”的一天。

  “有生以来第一次以群众代表列席‘两会’,很忐忑也很激动。”在大众网演播室,毕华军说出了自己的“上会”感受。

  镜头前的毕华军有些紧张,谈到关于高速工作时,她一改在网络上“无敌女金刚”的气质,严肃认真的向市民介绍着在高速上碰到事故该怎么办。“发生轻微刮蹭事故后,双方当事人可以自己拍照取证后迅速撤离。无法快速处理的,首先应找安全地带靠边停车,距离200米摆放警示标志三角牌...”

  毕华军说,自己作为一线高速交警,对我省高速道路交通现状相对比较了解。能够被遴选为群众代表,她觉得自己更有责任代表群众反映最迫切的心声,而“百姓提案”为她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平台。

  “首次亲临‘两会’,有四个没想到,概括起来就是‘短、平、实、正’。”毕华军说,“开幕式从开始到结束只有50分钟,程序简单、简洁明了;大会报告平易近人,不打官腔没有套话,有人气、接地气;大会报告说实话、办实事,注重听取基层民声,展望今年工作不好高鹜远;大会报告对自身工作也进行了自我批评,从中也可看出大会组织者的正气和自信心。”

  在接下来几天的分组讨论中,毕华军希望可以为解决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和处置事故等方面和大家探讨可行性提案建议。她说,根据自己多年的交警经验,针对目前山东高速公路交通现状,她进行了一些思考:一是道路设计上存在问题。一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急剧增加,远远超出当初设计流量,达到饱和从而引发交通拥堵或堵塞。二是对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的应急处置方案;三是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建立多部门跨区域的协作联动机制。对外加强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交通路政、消防、医疗、气象、环保、安监、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同一条高速公路和临近的高速公路跨行政区域的交巡警大队之间的联动配合。“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我希望在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现象方面能够提出有质量的提案建议,也希望在建设法治社会方面,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毕华军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