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快路路通,看看山东大交通

2015-01-26 16: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分享到:

到2030年,全省将建成16个民用机场,航空服务覆盖率将达到100%。到2030年时,全省城际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753公里,其中1032公里将在2020年前开工建设。此外,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到2030年时,城际铁路将覆盖全省17个地级市。

  编者按

  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首次启用虚拟演播技术,推出特别节目——数据看两会,通过主持人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一张张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数据看两会(1)

  道道快路路通,看看山东大交通

  去年山东省新建铁路1015公里,占全国铁路新增里程近六分之一。

  今年年底前,高速公路“五纵四横”的路网结构将初步成型,全省91%以上的县市区将全部通达高速公路。

  到2030年,全省将建成16个民用机场,航空服务覆盖率将达到100%。

  这些亮眼的数字显示着山东的交通大格局正在快速构建。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本期“数据看两会”带您看看山东大交通。

  铁路大丰收,新增里程占全国新增里程近六分之一

  2014年,山东省共有在建铁路项目12个,建设总里程2480公里,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占山大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里程(4054公里)的三分之一;年内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占年度全国铁路新增里程(6640公里)的近六分之一,铁路运营规模和运输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按照规划,今年山东省铁路的营业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形成全省铁路“四纵四横”的路网格局。到2030年时,全省城际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753公里,其中1032公里将在2020年前开工建设。此外,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到2030年时,城际铁路将覆盖全省17个地级市。

  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大关,仍有2600公里要建

  今年1月1日,济南到乐陵的济乐高速正式通车,宣告山东省高速公里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1993年12月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20多年的时间里,山东省已建设高速公路5000公里,在今后的20年里,山东已经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600公里。今后建设的高速公路主要是为了修补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

  按照《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到2030年将实现省会济南与相邻省会城市高速贯通、与各设区市高速便捷通达;相邻设区市高速连接;全省除长岛外所有县(市、区)驻地和主要港口(港区)、运输机场、客运专线站等综合客货枢纽30分钟内进入高速公路网。山东将建成“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660公里。

  2030年山东民用机场或将达到16个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现有运输机场8个,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个干线机场和威海、东营、潍坊、临沂、济宁5个支线机场。去年12月3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根据意见,到2030年,山东省民用机场力争达到46个,其中运输机场16个,航空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年旅客吞吐量、货邮量分别达到1.25亿人次和180万吨以上。

  具体的时间表为:“十二五”期间,迁建青岛、烟台机场,新建日照、聊城、菏泽机场,建设济南机场南指廊工程;“十三五”期间,迁建潍坊、济宁机场,新建枣庄、泰安、滨州机场,建设济南机场北指廊及第二平滑道工程,改扩建临沂、东营机场;“十四五”期间,将开工建设淄博、德州机场,适时迁建威海机场,建设济南机场新航站楼和第二跑道。(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