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犯罪”刑判处率远超刑案

2015-01-30 20: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分享到:

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首次启用虚拟演播技术,推出特别节目——数据看两会,通过主持人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一张张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编者按

  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首次启用虚拟演播技术,推出特别节目——数据看两会,通过主持人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一张张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记者 孙乘昀

  郭树清省长所做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本期“数据看两会”带您了解山东依法治省的那些事儿。

  “舌尖”案件三年翻四番,最高量刑为死缓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全省各级法院共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后变更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26件判处50人,2013年上升至140件282人,而2014年升至391件750人,案件数量和人数均翻了四番左右。

  同时,为了提高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的违法成本,山东省法院严格、审慎控制缓免刑的适用,坚决防止“以罚代刑”、“以罚折刑”。近年来,山东省食品安全类犯罪监禁刑判处率大幅提升。2011年山东省食品安全类犯罪监禁刑判处率为35%,2012年、2013年这一数字提高到63.8%、64.9%,2014年进一步上升到78.07%,已远超刑事案件监禁刑判处率平均值。

   民事、商事案件占去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一半以上

  2014年,山东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和商事案件分别为32.7万件和28.7万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两类案件占去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08.7万件)的一半以上。其中,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教育医疗等一审民事案件同比增长了4.9%。为了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加强执行工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6万余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法院一审商事案件28.7万件,案件的标的额同比上升71%,达到1306.5亿元。对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20条服务措施,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其中,济南法院在2个月内促成1724名三联“彩石山庄”项目案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截至目前已发放执行款8.2亿元。

  超八成一审普通程序案件引入人民陪审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山东全省共有人民陪审员5585人,2014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多,达到了13903人。目前城市普通居民、农民占人民陪审员总数的43.5%,同比上升18.7个百分点。同时,全省法院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达到了83.3%,同比提高了30.2个百分点。

  在去年7月审理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随机抽取了两名人民陪审员参审,这在全国高级法院中还是受理。此外,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倪发科案件中同样引入了人民陪审员参审,开创重大职务犯罪要案审判引入人民陪审员的先河,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总结推广这一做法。

  

  数据看两会(1)道道快路路通,看看山东大交通

  到2030年,全省将建成16个民用机场,航空服务覆盖率将达到100%。到2030年时,全省城际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753公里,其中1032公里将在2020年前开工建设。此外,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到2030年时,城际铁路将覆盖全省17个地级市。

  数据看两会(2)山东适应新常态,敲开核桃放缓GDP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山东也提出要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本期“数据看两会”,带您看看“新常态”下的山东发展。

  数据看两会(3)晒晒山东“拍蝇打虎”成绩单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查案件15501件,党纪政纪处分15496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查职务犯罪3563人,并立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腐贿赂、失职渎职犯罪1356人,同比分别上升了9.3%和22.5%。山东省“拍蝇打虎”可谓成绩斐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