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境整治“奖金”发了2个亿

2015-02-01 15: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分享到:

山东省在全国首创了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去年,山东省级财政向17市共计发放生态补偿金2.13355亿元,各市共向省级财政上缴生态补偿金413.5万元。“奖金”是“罚款”的50多倍,也就是说,去年全省17市空气质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编者按

  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首次启用虚拟演播技术,推出特别节目--数据看两会,通过主持人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一张张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数据看两会(5)

  山东环境整治“奖金”发了2个亿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治理、医疗、教育等话题更加受人们关注。2014年2月山东出台《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办法》,在全国首创基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机制,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市,省财政下发环境补偿金,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的市则要向省财政上缴环境补偿金。山东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本期“数据看两会”带您看看山东环境治理“新常态”。

  “奖金”是“罚款”的50多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在全国首创了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去年,山东省级财政向17市共计发放生态补偿金2.13355亿元,各市共向省级财政上缴生态补偿金413.5万元。“奖金”是“罚款”的50多倍,也就是说,去年全省17市空气质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大众网记者发现,在山东17个设区市中,聊城、菏泽分别获得了2403万元和2041万元的生态补偿金,是全省17市获得生态补偿金最多的两个设区市。烟台、日照、威海和青岛四个沿海城市获得的生态补偿金最少。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认为,与环保投入相比,全社会在环保上的人力、物力投入非常大,补偿资金甚至不及其零头。但是要实现山东跨越发展的蓝天梦,不能只算经济账。

  生态补偿“四两拨千斤”,“狠心”淘汰过剩产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在全国首创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各市参照省里的做法,对县市区开展生态补偿,甚至还有县市区进一步开展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治理大气污染形成了层层递进的责任体系。

  在这种责任体系下,各市,山东省去年淘汰炼铁产能130万吨、炼钢产能60万吨。同时,全省煤电机组完成脱硫再提高3379兆瓦、脱硝改造24528兆瓦、除尘提标改造18873兆瓦,全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此外,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09.6万辆,是国家下达任务的256%。在扬尘治理方面,山东全省7678个在建房屋建筑工地中,7641个工地落实了扬尘治理措施,7187个工地安装了监控设备,对工地扬尘实施24小时监控。

  “药方”下得对,“疗效”看得见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3,同比改善16.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42μg/m3,同比改善11.3%;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59μg/m3, 同比改善16.9%;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6μg/m3,同比改善4.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

  通过数据能够看出,2014年山东在大气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各项污染物指标还是“蓝天白云”天数都有了明显的好转和提升。(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