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服务业电商“三条腿”走路,培育更多“淘宝村”

2015-01-28 21:4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分享到:

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说,面对发展新常态,滨州市不纠结各项指标的数字排名,在工业上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农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产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德大铁路即将通车,滨州将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滨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滨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接受大众网采访。崔洪刚说,面对发展新常态,滨州市不纠结各项指标的数字排名,在工业上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农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产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德大铁路即将通车,滨州将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谈新常态:

  不再纠结于数字排名,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在谈到新常态时,崔洪刚说,新常态要有新思维,要立足滨州欠发达的实际,把加快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落实好简政放权的要求,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同时,新常态要有新心态,真正扭转以GDP论英雄、纠结数字排名的旧观念,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引导企业把创新驱动作为生存发展的根本,通过自身技术改造、引进合作伙伴改造、进口设备改造等,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

  为了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要求,滨州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编制了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计划。通过招大引强、借助外力,推动产业升级,立足自身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全年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投资138亿元的北汽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已经开工,投资11亿元的盟威戴卡项目、投资9亿元的河北立中轮毂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崔洪刚说,对于滨州来讲,当前扩大经济总量与提升质量效益的矛盾比较突出,结构转调的任务非常繁重,创新发展的动力更需要增强。新的一年,滨州要全面落实化解过剩产能规定,对电解铝、钢铁等行业一律不再新上扩产。同时,推动现有骨干企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支持好西王集团与中科院、魏桥创业集团与中航集团合作建设的中试基地,还要充分发挥广阔陆域、海域优势,围绕对接京津冀、世界500强、国内央企、大型民营企业。

  谈产业发展:

  农业服务业电商“三条腿”走路,培育更多“淘宝村”

  谈到滨州今年的发展规划,崔洪刚说,滨州的农业资源较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将利用好滨州的优质土壤、良好生态和近距离运输的优势,对接京津冀、服务省会城市群,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以及畜禽产品供应工程,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滨州农产品品牌,推进高标准农田、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扩大“渤海粮仓”科技示范面积,促进特色林果增产提质,扩大现代渔业养殖规模。

  在做大做强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滨州还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配套服务,发展研发设计、科技信息、金融保险、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教育医疗等服务业,挖掘文化资源,扩大旅游产业,推进旅游要素向社会资本开放。此外,滨州还将扩大万达、欧尚、苏宁等大品牌引进力度,努力实现城区大型服务业设施的突破。发展特色商贸街区,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加快滨州港综合物流园区等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大型物流企业。

  崔洪刚特别谈到,电子商务产业近年来在滨州发展迅速,首批“中国淘宝村”全国20个、滨州市有2个,2014年全省增加到13个、滨州市有6个。今后滨州将继续加大培育力度,培养更多的电商示范市场、示范企业、示范村,深化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引导中小微企业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

  谈民生:

  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滨州将结束不通铁路历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崔洪刚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的城镇化”,滨州将坚持富规划、穷开发,重点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供热管网,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抓好秦台河、新立河等城区水系污染治理,加快白鹭湖、北海公园建设,做好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滨州也将有一批项目建成或开工。滨州港今年将开工建设深水航道和深水泊位工程,完善码头附属配套设施,确保6月底前完成2×3万吨码头验收。铁路方面,滨州将做好德大铁路收尾工程,确保阳信、滨州站场投运,年内正式开通,尽快结束不通客运铁路的历史,并积极推进济青高铁项目。公路方面滨州今年将开工建设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尽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滨州市2014年各项民生支出164.5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61%。去年滨州在山东省率先全面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参保城乡居民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只需缴纳起付线200元后,政策范围内的其他医药费用全部报销。实施以来,3.3万名患者得到实惠,住院次均和个人付费分别下降23%、54%。

  今年,滨州将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3项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民工待遇市民化。滨州还将推出一系列保障民生的措施,包括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5元,将住院大病医疗救助报销比例提高到70%。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