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大乾坤 (/4)

2015年09月13日 09:01 来源:大众网

 

 

孙希洲为米兰世博会创作的作品

  在中国馆展陈的第一篇章“天”展区,数十个围绕中国梦、天人合一、中国馆吉祥物创作的葫芦雕刻艺术品错落分布在“麦浪”上,瘦劲挺拔的篆书、遒劲刚毅的中国印和农业主题的浅浮雕,营造出浓厚的中国风韵。这些雕刻着中国名片的“宝葫芦”,渡海越山,从山东寿光走上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展台。日前,大众网记者专访了主创者、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孙希洲,探寻小葫芦里的大千世界。

  葫芦雕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第一次在世博会平台以展品和国礼的形式向世界集中呈现。参展的葫芦都是纯手工雕刻上色,工序繁复,寓意深刻。葫芦上的诗文由孙希洲以其自创的金石体雕刻技法雕刻完成,一笔一画发乎情,一词一句皆写意。

  葫芦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在植物学上属于葫芦科,在我国葫芦的种植已有七八千年的历史,在浙江佘姚母渡遗址发现七千年的葫芦及种子。《诗经·大雅》记载:“锦锦瓜瓞,民之初生”,意思说人类出自葫芦。中国先祖认为人的一生都蕴涵在“三壶”之中,“破壶”(人从瓜出)、“悬壶”(医药济民)、“壶天”(魂归壶天),这“壶”都是指葫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