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埠木版年画:每道工序都精细准确 (/3)

2015年09月15日 12:56 来源:大众网

 

  在中国不少地区的农村,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门神、灶王爷、财神爷等祈愿吉祥如意的年画。门神有时是神荼 、郁垒,有时是秦琼、尉迟恭,大多身穿盔甲,手拿神器,双目炯炯,威风凛凛;身穿大红袍的灶王爷慈眉善目,被贴在锅台旁边,人们将除夕夜的第一碗水饺敬献给他,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的年画常被贴在卧室里,里面的胖娃娃最招人喜欢,他扎着小辫儿,穿着小肚兜,拿着一朵红莲花,骑着一条红鲤鱼,让人越看越觉得可爱。

  山东的年画多出自潍坊市寒亭区的杨家埠。这个远近闻名的村子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杨家埠木版年画于明朝洪武年间兴起,到了清朝已有“画店百家,画种上千,画版数万”之说。2006年,杨家埠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富有乡村气息的杨家埠年画将亮相米兰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年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