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培育拟上市企业50余家

2015-08-12 15: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 李雪

  大众网济南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赵兵)8月12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91家、市值307亿元,发展各类会员机构362家,投资者近4万户。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培育拟上市企业50余家,其中8家已启动上市程序,27家启动新三板转板程序,9家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是我国四板市场探索创新的先行者和倡导者,中心依托山东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源,创新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营服务模式,被业内称为创造了独特的“齐鲁模式”。

  设立6家运营中心 服务网络覆盖全省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李雪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了省会城市圈、蓝色经济区、“黄三角”、鲁南区域总部,进一步加强与各市及县(市)区政府合作,设立了济南、青岛、烟台、德州、泰安、济宁6家运营中心、75个工作机构,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市场服务网络。在完善挂牌交易、托管发布、综合展示三大市场平台基础上,将挂牌交易平台细分为“精选板”、“成长板”和“众创板”,建立了地方金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等板块,初步形成了“三大平台、三层结构、多个板块”为一体的市场平台体系。强化服务创新,推出了齐鲁股权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大宗股权竞价转让平台,搭建了互联网网贷平台“齐鑫投”,探索推出了互联网私募融资平台“齐鲁众筹”。

  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近190亿元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综合运用私募股权、私募债权、股权质押、信托产品、集合信贷等多种融资方式,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努力整合多方资源,先后与31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授信额度638亿元;与省再担保集团开展了“股权融资保”、“债券融资保”业务,为挂牌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与山东信托共同推出了国内首支专门针对挂牌企业的区域市场信托产品;与市县政府合作设立齐鲁股权普惠融资种子基金,探索推出了“股权质押增信宝”等产品,目前已有聊城、淄博、烟台等地的6个增信宝产品落地,将带动流动资金贷款6亿元左右,每家企业可以获得200万元到500万元的贷款,最多可以惠及300家挂牌企业;积极对接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建立股权投资项目库,入库企业137家。

  到目前,中心已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近19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51亿元,含股权融资24.38亿元、债券融资26.28亿元、股权众筹融资680万元。

  已培育拟上市企业50余家,8家已启动上市程序

  齐鲁股交中心在省金融办与全国股转系统战略合作框架下,探索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合作的有效途径。2014年10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与全国股转系统建立了“单独受理,优先审核,提前沟通,集中挂牌”的批量对接机制,并举行了首批8家企业批量对接全国股转系统的挂牌仪式,在区域市场与全国市场挂牌企业批量对接方面开了先河。

  为了探索与深交所等交易所对接渠道,今年以来,中心组织了多批企业去深交所培训咨询。7月21日,由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主办的“山东挂牌企业首场网上投融资对接会”成功举行。齐鲁股交中心在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到目前,已有3批次17家企业成功转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培育拟上市企业50余家,其中8家已启动上市程序,27家启动新三板转板程序,9家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