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的发展信号

2015-11-04 19:44:00来源:央广网作者:陈蕾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闭幕,并发布会议公报。和历次五中全会一样,本次会议主要还是三方面内容:一是总结上一个五年规划,二是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三是调整人事,会议的核心还是十三五规划,昨天公布的公报一共5800多字,短短公报,可以发现不少十三五规划的亮点。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来制定。

  新的目标:保持中高速,收入翻番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但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各种风险和挑战将不断增多。为此,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方面,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民生方面,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体制机制方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具体的目标如何呢?GDP增幅多少,会议公报不会公布,但是,能从表述能够看出一些端倪。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他关注到了两个“中高”相关的表达,非常重要。

  姚景源:实现全面小康,靠什么呢?我觉得还是要牢牢认识和把握两个中高,一个是增长速度中高速,一个是产业走向中高端。

  此前,关于经济增速,十二五目标是“平稳较快发展”,十三五的表述是“中高速增长,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这个目标,假定2015年增长7%,未来五年只需要年均6.5%的增速就可以。

  我们还注意到,今年公报的写法和往年也有所不同,不是逐一阐释目标,而是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词展开。“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这五个字是公报的最大亮点,将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迟福林:既是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也是十三五战略指导思想,不仅对中国当前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中国中长期发展产生决定性影响。

  创新发展: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已走上全面创新之路。

  未来五年,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全会给出明确答案: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如何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来听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的解读。

  记者:如何理解创新?

  张茉楠:创新,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非常关键的主题词,不仅仅是要技术创新,包括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都是创新驱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靠经济增长新动力来培育我们新的增长活力和发展路径。

  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全会指明了攻坚的方向,并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公报还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协调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记者:怎么来看协调发展理念?

  张茉楠:经济增长的这种发展理念,原来的区域发展,更多的是先发带动后发,现在更多的强调城乡区域协同,包括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四化同步发展。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首入五年规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补上生态环保短板,是未来五年中国必须破解的发展难题。

  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会的部署既提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新目标,也指明了行动路线图,向世界做出坚持绿色发展的庄严承诺。

  记者:绿色发展有什么寓意?

  张茉楠:发展理念和动力更多的向环境友好型,怎么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次首次把美丽中国写入,实际上为国家经济增长发展的模式和理念定了主基调。

  开放发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

  全会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提高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对外开放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对外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记者:怎么理解开放的发展理念?

  张茉楠: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当中的比重和份额越来越大,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整个国际规则和秩序的制定和重构中,越来越发挥重要的参与性和主导性,比如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未来自贸区开放战略。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国家都在去全球化,甚至逆全球化,而中国经济更多的融入世界经济,通过开放来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共享发展: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公报明确提出了共享发展的理念。

  记者:共享这个词,用哪些新的含义?

  张茉楠:共享现在谈得比较热的,包括互联网、大数据,还有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更多的还是从经济领域来谈,通过降低门槛,新的经济业态让更多的人来分享经济发展红利。从社会来讲,真正的共享经济,不仅仅是在经济领域,还有财富的分配领域,让更多的发展红利来惠及民生。

  发展新空间、大数据被纳入国家战略

  接下来我们再重点关注一些新动向:先说说发展新空间,公报明确:未来要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分析,这一表述改变了十二五期间强调的四大板块的战略。

  李国平:强调沿海开放战略、沿海这条轴带,还有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把发达、不发达、还有中等发达的地区联系起来,改变以往的板块为核心的战略,强调轴带优先,从空间上来说,是一个支撑。

  大数据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公报表述: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分析认为,未来5到10年,大数据产业将迎来黄金增长期。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数据成为绿色战略性资源,谁拥有更多数据,谁就拥有未来。

  李易:未来,如果我们国家如果能够把大数据资源当做土地资源来对待的话,至少是一个万亿人民币级别的市场,而且土地是不可持续的,黄金地段的土地用完了,不能再卖了,而大数据它是绿色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的绿色能源。那么,这个也是我们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

  监管不可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完善

  谈到“十三五”时期“坚持创新发展”时,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我国国有资产包括经营性国有资产(含国有金融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性国有资产。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金融监管和价格监管体系的论述同样是亮点,公报提出,要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分析认为,未来可能会逐步建立跨部委的金融监管机构,解决市场诟病的监管协调问题。此外,关于价格监管,将减少价格形成的干预,意味着资源品价格的改革会提速,部分价格会完全放开,也是共享经济的重要方面。

  下一个五年,我们能享受哪些看得见的实惠?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那些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的非双独家庭可以放心考虑二胎计划。

  部分学生的义务教育阶段也将要延长,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困难学生高中学杂费将逐步免除。

  都说知识就是力量,未来这一点会更突出,公报明确缩小收入差距,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

  未来五年,公平两个字的含金量会很高,公报提出:要全部消除贫困县,要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基础要老金全国统一,部分国有资本将会充实社保基金。

  健康两个字也会更有含金量。“健康中国”首次写入公报,并明确: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建立医疗、医保、医药联动。

  享受更绿色的生活也不会太遥远,公报提出:未来五年,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同时,大气、水、土壤污染方式行动计划会展开,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