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展翅】吴洪珠:农民发明土豆机,登上德国博览会

2015-11-14 09:1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白 晓 本报通讯员 李颖慧

  吴洪珠的家乡在胶州市胶莱镇的大赵家村。高中毕业后,吴洪珠当过拖拉机驾驶员,开过小麦、玉米收割机。“小时候每年播种和收获,一家老小齐上阵,可累坏了,而且效率低。”1999年,吴洪珠开始着手研究土豆收割机。

  2000年,土豆收获的季节,第一代土豆收获机面世了,可是由于土豆破损率太高,机器下地不到10分钟,就被村民从地里赶了出来。赔了损失,吴洪珠又回家继续琢磨。为了作试验,他将家里的5亩地全都种上土豆。

  2001年,吴洪珠的第五代土豆收获机研发成功,收获一亩土豆只需要20来分钟,而且土豆基本没有破损,村民们纷纷上门订购。

  正在吴洪珠准备大干一场时,土豆机又被退了回来。村民们反映,天旱土松,土豆机好用;第二年雨水多,野草粘上泥巴,就把机器堵了。

  经过不断试验,吴洪珠又研制出防缠草防泥巴摆动装置,并申请了第一项专利。如今,除了土豆收获机,吴洪珠还发明了土豆覆膜播种机、杀秧机等,涵盖了土豆种植、上土、杀秧、收获的整个流程。

  2013年11月,吴洪珠带着他的土豆机械参加了德国汉诺威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农机展会上,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家签订了500余万元的订单。

  现在,吴洪珠已拥有26项专利,今年将申请近60项专利。他的土豆收获机被河南、辽宁、宁夏等不少省区市列入农机购买补贴目录。

  “除了香港、澳门,国内的每个地区都有我发明的土豆机械。我近期的目标是研发出全自动型的土豆收获机,把土豆机卖到全世界。”吴洪珠的梦想是,只要有土豆的地方,就有他发明的土豆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