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增产】马国兴:良种配良法 省劲又省心

2015-11-14 09:5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王祥峰 刘佳

  “就只算这一季小麦,一亩地起码就多挣出二三百元!”今年,来找东明县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取经”的人特别多。都说种粮利薄,一亩好地小麦、玉米种上两季、辛苦一年,不过才千多元收入,这多挣的两三百元的分量可不一般。

  “良种良法配套,科研生产结合,这地才种得省劲儿又省心。”马国兴的合作社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但一直发展缓慢。直到2012年,他认识了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从过去的“看天吃饭”,变成了“科学种粮”。现在,麦丰合作社种的都是优质小麦,主要是省农科院育成的在全国都大名鼎鼎的济麦22和近年的新秀品种鲁原502。马国兴说,这两个品种抗病性、抗逆性都特别好,“种着放心!”

  效益则出自省农科院专家研发的小麦“两深一浅”轻简化栽培技术。马国兴最早在2013年买了一台和这一新技术配套的新型“振动深松免耕播种机”,“试试,好使。”去年就又买了5台,试验大面积用。这不,今年,他一下又买了25台播种机,补贴完一台还要花82500元,这可是笔大钱!

  划算吗?马国兴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播种机一趟过去,整地、深松、深施肥、播种、镇压同步完成,5道工序简化成一道,农机费用亩均就省下60元;播种量从亩均40斤减少到不到20斤,种子钱又省下几十元;肥料能省下20%;再加上亩均增产100多斤,不仅省人工,一亩地还轻轻松松多挣出二三百元。

  “农民就是看效果。”马国兴说,2013年很多人就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现在社员已达1600多户,种植面积26000多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