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吴子文:建“道德学校”弘扬传统文化

2015-11-18 08:2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王兆锋

  韩西村支书吴子文:

  2010年7月,吴子文第3次连任村支书,可选举结束当天晚上,老孙家二儿媳妇就因家庭琐事跟婆婆骂架,还骂到大街上。这让吴子文感觉“被打了脸”:家风不正,根源是村风不好!

  改变始于2011年。2011年底,韩屯镇提出打造“德义韩屯”,吴子文带头向村里一位吴姓五保老人“行孝”,并尝试在村内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当10位“好婆婆”、10位“好媳妇”站上领奖台时,吴子文发现台下老孙家二儿媳妇头埋得很低。

  村风逐渐变好,吴子文又有了新梦想:能不能在韩西建一所“道德学校”,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梦想终于成真。2013年8月,“韩屯镇道德学校”在韩西村落成。“道德学校”常年开设道德讲堂,主要讲授《孝经》、《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

  “前段时间,去张庄给70岁以上的老人摆‘孝心饺子宴’,原定40名义工,结果义工超过80人。”吴子文说,现在光韩屯籍的义工就有100多人,加上县内外的达到200多人,爱心活动接连不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