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王本永:诚信档案,管面子也管里子

2015-11-18 08:2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彭辉 本报通讯员 李钟芸 王爱玲

  11月6日,来到荣成市城西街道向阳埠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不见一点垃圾杂草,原先遍地横流的污水也都流进了排水沟,连犄角旮旯里也种上了花花草草……

  “以前的环境卫生在全街道是倒数,可自打村里建起了诚信档案,大伙好像都换了一个人,不但没了乱扔乱倒,村里事儿也都争着搭把手。”谈起这一变化,64岁的村民王本永忍不住感叹,“没想到诚信档案这么管用。”

  “村里制定了《征信管理应用机制》,包括53条失信标准和22条守信标准,每条标准都有‘身价’,文明行为加分,不文明行为扣分,一月一统计,结果向全村公布。”

  由“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征信管理小组,对村民检查打分,大伙都很服气。一到月底,每当征信榜一贴出,村里都要热闹好多天。大家都聚集到村务公开栏,看看自己和别人的“诚信得分”,谁孬谁好,直观了然。

  “把失信行为挂上去,是有点让人下不来台,可改起来也快,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错误,扣分年限都是一年,改正后,到期就自动抹除了。”王本永说。“前阵子,有村民乱倒垃圾,村里给他扣了5分。”

  征信管理不仅管着“面子”,还与“里子”挂了钩。

  “我们村福利待遇、评先选优等,都和村民的诚信挂钩,对严重失信的要取消评先选优、入党的资格,在入学、参军、享受村福利待遇等方面都受到影响。”王本永说。

  征信管理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就连风气也有了很大改变。“孝敬老人的、助人为乐的事特别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