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石和梅:生态农家院,外宾也“点赞”

2015-11-16 07: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彭辉 本报通讯员 阮宝勇 丛轩

  深秋时节,沿着通往里口山蜿蜒曲折的柏油路一直走,临近水库的一个拐角处,就是“梅园农家乐”。门外,“好客山东”的牌子分外显眼。就是这个不大的农家院,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已接待游客上千人。

  老板石和梅是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姜家疃村人,今年60岁,去年4月份开始经营农家乐。“俺世世代代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还得亏了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在村里干了20多年妇女主任的石和梅谈起今昔变化,分外感慨。

  原先,“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姜家疃村的真实写照,由于河道污染,浇地都不能用河水。石和梅家五亩半地全种的水果,出山没有条好路,一条土路坑坑洼洼,蟠桃成熟时节,老两口连夜摘桃子,半夜一点多就往城里批发市场赶,颠簸几个小时,等到地方,好好的桃子都颠坏了。

  随着威海市和环翠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以及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行,农村垃圾全部进城处理,村里实现了硬化美化和绿化,条条河道又变清了。姜家疃村所在的里口山,早在2004年就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十多年来,里口山风景区先后拒绝了十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投资150多亿元。仅在去年,威海市和环翠区财政投资10亿元在景区实施道路建设、绿化美化、河道治理等6项工程,臭了多少年的张村河如今成了生态公园。

  “俺村像俺这样的农家乐一共有10户,个个都很红火。俺家里全国各地的客都来过,越是大城市的人越稀罕这片山,这湾水。俺家还来过韩国人和美国人。韩国游客自己挖蕨菜自己做,说实话,他那手艺比我还差不少;美国客人自己去捞鱼,对俺做的鱼直竖大拇指。”说到这里,石和梅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