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治水】纪秀芹:雨污分流不是穷讲究,惠民工程有里也有面

2015-11-16 07:5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刘伟

  纪秀芹,是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村民。嫁到这个村已经30年了,她说自己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和发展。

  “以前的村里,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冬天一刮风,尘土满天飞,根本睁不开眼;下雨的时候,到处是小泥坑,孩子上学得防备身边驶过的汽车,因为一不小心,又会被溅一身泥水。除了这些,泥土路上还长着野草,草丛里有垃圾,甚至有老鼠乱窜。”

  2007年,纪家庄村进行了硬化,但村里只有上水管,没有下水管的状况并没有改变。“大伙家里的生活污水都是就地排放,特别是夏天,污水满街流、蚊蝇嗡嗡乱、厕所更是臭气熏天,在家里根本不敢开窗户。”

  针对这些情况,2014年村委要求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根治,尤其要对全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起初,村民持有不同意见,有人担心污水处理系统启用之后效果不好,甚至觉得是穷讲究,是浪费钱搞面子工程。在不同意见面前,俺们村支书耐心地跟村民讲原理、讲效果、讲前景,他自己更是带头捐款。在他的号召和感化下,村民们逐渐统一了意见,在村民议事会上全票通过了对排水管网进行改造的决定。”

  现在,雨污分流在纪家庄村已经实现了。“以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池塘,池塘水质又黑又臭,现在经过处理净化后,水塘不仅没味了,还可以养鱼。”

  全村总共有196户,每户都连接了地下管网并建设了化粪池,村民家的冲厕水、洗澡水、洗菜水,以及洗衣水等生活污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初步过滤后,便排入了村东南角的荷塘;各户房檐下的雨水管道,则把雨水汇集到管网,直接流入荷塘里再利用。

  这么漂亮的荷塘,外来人根本想不到,它就是原先村里的垃圾池改造的,如今村委在水塘里种了荷花、养了鱼,让污水处理池变成了一个小公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