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治霾】安文庆:关停“老伙计”幸福周边人

2015-11-16 08:0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刘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冯萍 白玲

  “知道要拆了,来送送‘老伙计’。”62岁的张店区南定镇崔军村村民安文庆望了望不远处的萱泽崧热电厂,厂区的烟囱再也没有任何烟气冒出,所有拆除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提起萱泽崧热电厂,安文庆可谓是又爱又恨。1993年他亲自参与电厂建设,并留厂工作,直至退休,对电厂的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感情。

  “电厂建设是为了满足村里和附近企业供电需要,对环保等问题确实考虑得不周全。”安文庆坦言。除此之外,南定镇辖区内其余2家热电厂和大大小小近百家建陶、化工厂造成的环境问题令附近村民和环保部门颇感头疼。

  安文庆回忆,过去十几年,南定的蓝天白云似乎少得可怜。有时一早从外地返回张店,路过南定,老远就能看到城市的上空灰蒙蒙一片,像锅盖一样,即使大晴天也会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8月16日,运行12年的萱泽崧热电厂宣布正式停机,进行转产经营。企业关停后,每年将减少耗煤量9.5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98.18吨、氮氧化物377.32吨。

  “虽然舍不得,但确实该拆了。周围建陶、化工企业本来就多,再加上热电厂距家不到1000米,污染严重时,但凡走过路过,捂着嘴鼻,落层灰。想出门,口罩、帽子一样也不能少。”安文庆皱着眉头说。

  萱泽崧热电厂关停近3个月以来,周边空气质量慢慢得到改善,安文庆每每吃完晚饭便会出门溜达溜达、打打拳。村里的活动广场也逐渐有了人气,唱歌的、跳舞的,慢慢变得热闹起来。

  “帽子、口罩统统都收了起来,出门再也不用‘全副武装’。”安文庆拍了拍手,眯着眼睛笑着对记者说。

  其实,萱泽崧热电厂停机转型,只是淄博市今年开展的1237项重点环保工作治理任务的一个缩影。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正处于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环境整治“要点刹不要急刹”,有的放矢,逐一击破才能不留后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