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医养结合,我住得舒服又安心”

2015-11-13 11: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白晓

  记者 白晓 通讯员 刘伟
  我叫王月升,胶州市里岔镇院后村村民,今年81了。年纪越来越大,身边又没有什么亲人,2009年,村委就把我安排到敬老院。
  不过当时的敬老院不仅住宿条件差,吃饭也吃不好。那时的敬老院住的是平房,夏天没有空调,冬天自己烧土暖气,一日三餐只有中午能吃上炒菜,早晚餐就只能吃馒头加咸菜,最多再加点稀饭,其中咸菜还需要自己掏钱。
  更令我犯愁的是,每当生病的时候,只能到敬老院旁边的个体诊所看病,有的时候心疼钱就自己强忍着,病情稍微严重一些,就要跑到七八里地之外的镇卫生院去看病,所有费用都得自己掏腰包。
  以前的状况也就是一日三餐可以吃饱,有个地方睡觉而已,其余时间便无所事事。敬老院的情况在2013年有了好转,当年里岔卫生院对敬老院进行了托管,把医疗和养老结合到了一起,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跟着搬入了崭新的楼房,生活也来了个大变样。
  如今的敬老院大楼宽敞亮堂,与卫生院只有一墙之隔,上下楼有电梯,房间里有空调、电视、卫生间、淋浴,我住的床也都是医疗用床,床头有应急呼叫系统,需要做检查时,按一下按钮驻岗医生很快就会赶过来,不用跑到卫生院来回倒腾。
  去年,我们一个老伙计在食堂吃饭时突然口吐白沫、昏倒在地,卫生院的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并给他用上药,不到一个小时他的病情就稳定下来。像我们这样的老人,要是单独住在家里的话,出现这种情况就很难被人发现,那可就危险了。
  平日里,一日三餐有菜有肉有鱼,到点来吃饭,吃完饭就跟老伙计们聊聊天、下下棋、听收音机看电视,有的时候也去菜园里拾掇拾掇,干活可不是白干的,敬老院会根据每个人的劳动情况,适当给一些零花钱呢。除此之外,每年敬老院还会组织老人出去旅游,去年我们去了世园会,今年去了青岛五四广场和海底世界。
  住在这里,所有的费用都是敬老院和卫生院负责,自己不仅不用花一分钱,每月还可以领到60元的零花钱。现在敬老院有91名五保老人和21名残疾人,每天吃喝不愁,更重要的是健康有保障。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乐子,住在这里感觉舒服又安心,很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