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专家:人要长在地里 粮要高效安全

2015-11-05 2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亓翔

  编者按:

  “十二五”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五年,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五大目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百秒“十三五”》系列微视频,通过不同工作岗位的人,讲述过去五年的故事和未来五年的期待,用镜头讲述“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展望“十三五”的美好前景。

  百秒“十三五”(1)

  小麦专家:人要长在地里 粮要高效安全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生态生理研究室里正在进行小麦实验。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生态生理研究室里正在进行的小麦发芽实验。

王法宏到山东省农科院的试验田里查看。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记者 马俊骥 亓翔)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在过去的5年里,山东省农科院的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越来越多地走进田间地头,工作时间的七成是与农民一起度过的。展望“十三五”,王法宏希望通过绩效管理机制改革,鼓励农业科技工作者以大田为实验室,实现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农业。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省农科院见到王法宏时,他刚在德州齐河县给农民做完培训,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在他的手机日历表里,乡镇讲课、下田答疑……已经排到了本月的19日。王法宏说,近几年,农业部门对农民的培训的项目比较多,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等显著增多,“9月份我光在基层搞农民培训和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是13场,11月份已经定了12场,今年降水少,农民播深、播量大的问题比较普遍,所以我到田间地头的时间比较多”。

  王法宏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粗略计算了一下,现在,每年他有约七成的工作时间是在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度过的,省农科院里的实验室和办公室他反而呆得比较少。“农业是一种实验科学,我们最重要的实验室是在大田。”王法宏说,农民天天都在搞实验,遇到的问题比呆在实验室里的科研工作者要多得多,向农民学习,才能发现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才能结合专业知识搞科研攻关,解决问题、服务生产。

  展望“十三五”,王法宏说,农业生产的努力方向是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小麦生产要努力在增加单产的同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环境。目前,王法宏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推广小麦玉米垄作节水高效栽培技术,“用这套技术可以节水50%,省肥15%,小麦玉米增产15—20%,如果技术推开,我们的效益会进一步提高。”

  另外,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王法宏希望,科技管理部门对不同的科研领域制定不同的绩效管理评价机制,鼓励农业科技工作者多多走出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不要让大家为了评职称、写论文而坐在实验室里不愿意深入大田,那样发现不了问题,更解决不了问题。”王法宏说,“我们要教给农民干,还要做给农民看。”

  相关连接: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人才弘扬奉献精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