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蔬菜种植户:政府扶贫我获益 盼收入成倍再翻番

2015-11-07 15: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豪 张鹏 付娜

  编者按:

  “十二五”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五年,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五大目标。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百秒“十三五”》系列微视频,通过不同工作岗位的人,讲述过去五年的故事和未来五年的期待,用镜头讲述“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展望“十三五”的美好前景。

    百秒“十三五”(2)

    菏泽蔬菜种植户:政府扶贫我获益 盼收入成倍再翻番

  

袁存洋在大棚里工作。

通过大棚种植,老袁的生活越过越好。

  大众网菏泽11月5日讯(记者 郭豪 张鹏 付娜)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在过去的3年里,菏泽市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的袁存洋通过种植蔬菜大棚,加入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收入翻了好几倍。展望“十三五”,袁存洋希望继续扩大大棚规模,将脱贫致富路走到底。

  近日,进入黄瓜上市旺季,袁存洋和妻子何秀娟逐渐忙了起来,他们种植的大棚约能产出四万斤黄瓜,作为市场上的“常青菜”,黄瓜一下架,就在家门口被商贩们全部收购。

  前些年,袁存洋和多数村民一样单纯地“单打独斗”,在自家地里的小棚中蔬菜,因种苗质量一般,规模小,一个棚一年仅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三年前,借助杜堂镇种植蔬菜大棚脱贫的东风,袁存洋加入中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袁存洋在隔壁村流转四亩多土地建起了大棚,大棚采用合作社提供的优质种苗,套种黄瓜和苦瓜两种蔬菜。每年9月10日左右开始种,10月底黄瓜开始上市,销售持续到春节期间,价格也持续走高。当春节过后,黄瓜价格走低,便将大棚里的黄瓜掐掉,开始让苦瓜生长。“苦瓜价格在三四块钱左右,套种能够保证大棚的效益最大化。”袁存洋说。

  种植蔬菜大棚期间,合作社免费为袁存洋等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定期不定期邀请技术专家,为农户们授课。同时,袁存洋在大棚里种了5个品种的黄瓜,作为试验基地,帮助合作社继续筛选优质种苗。

  袁存洋说,大棚的实种面积约一亩半,平时都是夫妻俩管理,忙的时候,才雇些零工帮帮忙。一年下来,黄瓜和苦瓜加起来的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去除成本,净利润能有七八万元。

  靠这个蔬菜大棚,袁存洋家里的收入比之前翻了几倍,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作用,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展望未来五年,袁存洋希望他可以继续扩大大棚规模,在政府的帮助下,将脱贫致富路走到底。

    相关链接: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

  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作用,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

  

  百秒“十三五”(1)小麦专家:人要长在地里 粮要高效安全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在过去的5年里,山东省农科院的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越来越多地走进田间地头,工作时间的七成是与农民一起度过的。展望“十三五”,王法宏希望通过绩效管理机制改革,鼓励农业科技工作者以大田为实验室,实现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