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留言点赞山东成绩单

2015-11-23 13:5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济南11月20日讯 8个方面的“山东成绩单”,100个人的“山东故事”。踏着“十二五”即将收官的鼓点,大众日报11月12日起领衔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回眸“十二五”》,通过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客户端以及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等平台,全面展现山东“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亮丽成就,生动记录100位山东人的身边巨变。至11月20日,报道总阅读互动量已达918万人次,众多读者网友因其感慨、为其点赞。

  11月12日报道甫一推出,引来高人气。“我第一时间看了报道”“故事生动直观,对家乡这五年的发展了解深入了”“感到很受鼓舞”……连日来,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11月20日,“回眸十二五”总阅读互动量已达918万人次,其中,新锐大众客户端和山东24小时客户端总点击量超过110万人次,用户点赞、评论数超过6000条。这组系列稿件还被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客户端等广泛转载。

  读者对这组报道的关注度,从线索征集阶段就已显现。11月2日,征集线索页面推出短短半天,点击量就超过50万,跟帖达1000余条。截至11月20日,话题征集页面浏览量超150万,网友留言4000余条。

  “看完这组报道,对山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了切身感受。光社会保障领域就走出了‘五个率先’,每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凌忠教授感慨说。

  正如《回眸“十二五”》一份份靓丽的“山东成绩单”所展示的,过去五年,山东出台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发展持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诸方面成绩喜人,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走在前列”,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也“走在前列”,这是山东“十二五”的一个鲜明特色。安丘市电影公司总经理王俊华对一个细节感触颇多。他们推动电影进村多年,但之前到村里放映,观众往往只有二三十人,自从我省大力革新,首创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新模式,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已近万场,观众达230余万人次。

  感叹“十二五”为自己带来便利的同时,广大读者网友也对今后发展提出了期望。63岁的德州夕阳红模特队队长薛兰英以前户外活动时,都戴着口罩围着纱巾,这两年已把这一“标配”扔在一边。“但最近这段时间不太好,雾霾天气持续太久了。”薛兰英担心,是不是空气质量又要反弹了?

  山东手机报读者“胖子怕热”在专题报道的留言中说,二孩放开了,打算再要一个孩子。但现在所在小区教育资源紧缺,周围小区太多,但是学校就那么一个,如果能扩展一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就好了。

  对这组重大报道线上线下的热烈讨论,也激发了公众对山东“十三五”发展的关注热情。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一起为山东发展想招发力。

  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建议说,“十二五”期间山东农产品稳定增产,农民平均收入连续五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十三五”期间,现代农业主线仍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破口在“三产融合”,这是下一步我省农业突破的“任督二脉”。

  简政放权是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的有效途径。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认为,现在还存在“外地人办个出生证要跑半年”这样的事情,还是因为繁文缛节太多、简政放权不够彻底。“现在很多部门审批迷恋,一定要推动他们转变‘审批意识’,强化监管意识、服务意识。”他建议说。

  “有‘十二五’打下的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只要我们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戮力同心,拼搏奋斗,就一定能够继续推动山东继续走在前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苏建华表示。 

  (稿件采写:王学文 卞文超 王亚楠 赵洪杰 高翔 张春晓 张琨 统稿:王学文 廉卫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