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支教岛“专家团”:提供最接地气的专业支持

2015-08-18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

“支教岛”专家团成员之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中心主任陈如平。

陈如平在平度实验中学与学校领导、教师交流。

  大众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他是国内基础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除了日常的工作外,他奔走于全国各个城市,为千余所学校的规划建设做指导。这样一个顶尖专家、业内大咖、工作狂人,却将自己的赤子之心也安放在了“支教岛”。只要“支教岛”有任务安排,他一定尽力抽出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贵州深山留下了他的足迹,青岛很多基层学校记录下了他的身影。他就是“支教岛”专家团的核心人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中心主任陈如平。

  陈如平与“支教岛”的情缘始于两年前的一次实地诊断活动。在见到李淑芳本人,听到了她和团队的感人故事后,他就决定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李淑芳团队的理念,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那就是支教不仅仅是个爱心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提供一种专业的支持。这种专业的支持应该来自于有丰富经验的,有独立思想的校长、老师、教研人员甚至家长作为专业团队的核心成员,这点与我个人对支教、对培训、对学校的指导理念是相似的,因此我和‘支教岛’也算是一见倾心,心有灵犀一点通。”陈如平说。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陈如平带领着他的团队多次深入基层学校去指导,对学校的发展进行实地诊断。比如,他两次到青岛第十五中学进行实地考察,帮助建构了“新人文,新常态,做有选择的高中教育”的办学思路;两次去青岛三中,帮助确立了“民主三中”新的发展方向,他还深入平度、莱西、城阳等多个中小学,给当地的中小学的校长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梳理办学思路。

  去年12月,在听说“支教岛”要到贵州安顺镇宁去送教的时候,陈如平从北京飞到了贵州。12月的贵州很冷,在给全县中小学校长做了学校的建构和规划指导的讲座后,陈如平坚持要到镇宁下面的乡村学校去看看。大家一路颠簸,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打帮乡中心学校。在打帮乡中心学校,陈如平考察了学校的食堂、教室、操场,在看到教室里仍然有很多破旧的桌椅,他当场就打电话给北京的朋友,让人想办法给捐赠一些设备来。他还针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整体规划的思想,教学校校长罗斌如何围绕着励志教育做整体设计和规划等。

  “目前在全国做支教的团队很多,不过青岛的‘支教岛’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全部由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而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教育教学思想的人组成。这里所讲的支教,不是传统的大学生支教或老师支教直接面对学生,奉献的是爱心,而是建立在爱心基础上的一种更为专业的支教,针对老师,针对校长,受益的是千千万万的学生。支教岛的最大优势,体现在专业性上。”陈如平说,在支教岛里,不同的人群承担不同的项目,因此这种培训和指导也是最接地气的。

  陈如平说,大家都是带着情感,带着思想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学校。“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的班子实际上也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来了。我们通过这种互动,通过这种交流、沟通、协商,最后就某一个问题,形成共识,我想这个就是学校内涵发展,特别是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内涵提炼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除了陈如平,“支教岛”还汇聚了台湾国际家庭生活教育中心主任吕丽丝、中国教育报编委时晓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文摘周报》负责人王磊、山东省教育教科所所长李文军、全国模范班主任北京广渠门中学高金英等专家,以及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师范大学等一大批专家教授,他们都是各自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但都由于一个字“爱”而汇聚在这个“爱心之岛”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