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岛主李淑芳:自掏腰包四万元启动助教资金(图)

2015-08-19 15:1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珍梅

  支教岛创办人李淑芳(右三)和她的志愿者团队。

  在青岛有这样一个爱心团队:组织名师下乡送课;接受偏远农村地区的教师来青培 受助者说训;坚守十年,培养出六万优秀农村教师……这就是成立于2005年的教师成长联盟—— —青岛“支教岛”。“支教岛”创办人李淑芳腾出自己的新房,给前来培训的农村老师当宿舍。十年来,“支教岛”志愿者成员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两千人,培训足迹踏向济南、菏泽以及贵州、河北等地。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李珍梅

  自掏腰包四万元

  启动助教资金

  暑假即将结束,一行50人从菏泽曹县前来青岛接受培训的中层干部及老师们满载而归,满怀期待开启新学期的工作。而帮助他们完成此趟行程的,是一个名为青岛“支教岛”的爱心公益组织。“虽然只有一周培训,但参观很多学校,和这里的校长老师交流后,给我内心带来的感慨和震撼是巨大的。”临走时,曹县曹城办事处第三小学老师张钦秀感慨道。

  青岛“支教岛”成立于2005年,由原来的“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发展而来,是由青岛市教育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李淑芳发起成立。“因为我来自农村,后来又在农村学校教过书,一直很关注农村教育现状及教师成长困境。我也特别想为他们的改变做点什么。”今年49岁的李淑芳来自即墨市移凤镇。

  1985年,从即墨高等职业中专毕业后的她进入当地的一所村办小学教书。

  因为来自农村,李淑芳一直关注农村教育。她发现,由于环境相对闭塞,十几年来农村教育并没有长足改善。在长期的教师培训和阅读教育书籍过程中,李淑芳认为,只有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素质教育。

  2005年一次教师评课活动中,李淑芳将这个想法和刚从青岛市职业技术学院退休的周加惠教授进行交流。曾经在农村任教的周老,对农村教育也非常有感情。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决心为农村教师培训干点事儿。

  2005年,李淑芳拿出四万元,周老捐助5000元作为助教资金。周老师同时邀请青岛四位“齐鲁名师”加入团队。就这样,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创立了全国首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公益组织—— —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

  送教下乡

  城乡老师同上一堂课

  从2005年到2015年,工作室经过十年发展,从最初的几人组成的公益组织慢慢成长为辐射山东甚至全国的“支教岛”,成员已有2000人。“支教岛”成立的初衷是为农村教师进行免费培训,帮助农村教师成长。然而,农村教师人手少、费用不足,走不出来怎么办?送培训下乡!根据乡村教师的要求,2006年,“支教岛”启动了送教下乡“同课异构”实境研修培训模式,课堂变成了培训现场。城乡老师同上一堂课,课文、学生都由偏远学校的老师定,课后现场点评两个老师的优缺点。“参与‘同课异构’的偏远学校老师,往往会恍然大悟,原来只要多讲一句、引导一下,就可以把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上。”李淑芳说。

  十年来,“支教岛”送教下乡达到954节。送课到达地域,除了青岛郊区学校,还有青岛市外农村小学,如济南、烟台、潍坊、威海、菏泽、鄄城、曹县、临沂等地。“支教岛”的送课足迹还遍布了秦皇岛、河北沧州、河北凤凰山、内蒙古、贵州镇宁县、贵州安顺等省外农村学校。

  “支教岛”里除了李淑芳,令老师们敬佩的还有一位老前辈—— —周加惠,今年71岁的周加惠老先生把自己退休后的10年时间都奉献给了“支教岛”。“我参与的领着老师下乡送课就有772场,每一场送课都有记录。”17日,周老师当场给记者展示了下乡送课记录。

  让出新房

  给受训老师当宿舍

  为了拓宽农村教师成长渠道,除了送教下乡外,2011年5月,“支教岛”启动了外地农村教师来青岛名校挂职研修活动。然而,有些农村学校培训经费不足,教师们很难实现培训。

  17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的西韩新苑小区一套房子里。这里就是“支教岛”的大本营,也是外地来青培训教师的“家”。房内整洁朴素、干净亮堂,家具家电齐全,一个大书柜上整齐地摆满了书籍、墙上贴着“ 来吧,亲爱的……”“我成长,我幸福”等彩色字帖,让人倍感温馨。不过,对于房子的事,李淑芳并不愿意多谈。

  倒是“支教岛”一名熟知此事的志愿者偷偷地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其实是李淑芳和她爱人在5年前用20年积蓄购买的新房。但一家人并没有搬进来住,而是一直“蜗居”在一套70平米的老房子里。

  对于“支教岛”屋里的每一个家具,周加惠老师称都是“有故事的”。“电冰箱和微波炉是海韵琴行捐助的、空调是海利尔药业杨博涛捐助的、电脑是一个美国老师捐助的,薛跃娥也把自己获奖得来的电脑捐给了支教岛……”至今已有四百多名乡村老师住过该房。

  “支教岛”十年坚守,通过双向学习,共有15 . 5万名教师从中受益。“捐助一名孩子只能解决一名孩子有学上的问题,帮助一位老师,可解决无数孩子上好学的问题。”这就是李淑芳送教下乡的初衷,至今,“支教岛”已经培训了六万多名农村教师。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