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十年下乡送课千节

2015-08-19 15:13: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10年间免费为省内外偏远山区培训教师660多名;为农村学校送教下乡954节、15.5万余名教师受益;仅教师联盟的申请志愿者就有8000多人……这一个个数字代表的是“支教岛”的辛勤付出,而这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也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一个全国知名、甚至有着国际影响力的公益组织。

  贵州老师拍视频表感谢

  本月初,一段名为 《青岛“爱之家”5岁了——祝福李淑芳老师》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视频的分享者是贵州教师熊安黎,在视频中她和其他5位老师集体出镜,向李淑芳表达了自己的敬意,“祝你(李淑芳)幸福快乐,健康永远伴随左右。”贵州教师齐维萍说:“李老师就像我的亲人、我的大姐姐一样,给我的心灵进行了一次很深的洗礼。”贵州教师王亚三在视频中难以抑制自己的泪水,她哽咽着说:“通过这一次(学习)之后,我真的觉得自己从思想上改变了,谢谢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谢谢您!”视频中,熊安黎和同事在青岛培训期间,不是住在酒店里,而是住在一套明显是居民家的房子里,孩子们自己做饭、住着房子里的上下铺。“房子是李淑芳老师免费提供的,前几次我们贵州老师来青岛培训也都是住在这里。”视频里老师们一再表示感谢,他们来青期间除了菜自己买之外,米、面、油等全都是“支教岛”免费提供。

  说起李淑芳,岛城教育圈甚至是全国教育圈里都对这个名字不陌生,她是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家对她认识更多的是 “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发起人,这个工作室后来发展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支教岛”。

  腾出新房接待农村教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拍摄视频的房子里,一套100平方米的套二房子,与一般居民家里不同,客厅里摆着五六张学生课桌拼成的会议桌,两个卧室里则各摆了3张两层铁床,厨房里灶具、锅碗瓢盆齐全,油烟痕迹显示厨房里经常有人做饭;卫生间里同样显示出房子里住的人很多,一个1米多高的铁架子里摆满了各种颜色的洗脸盆。房间的墙上贴满了不同批次来培训的老师合影,“我们是2010年左右装修好了,一直没有住过。”李淑芳一边叠着洗好的床单和被罩一边说,“你看这间卧室刷的是粉色漆,当时想给女儿当卧室。”不过房子装修好后,他们一家人一天都没有住过,至今一家三代四口人挤在一套老套二房子里,这套房子里却住过贵州、河北、临沂、莱西等省内外的几百名教师。

  “当时是考虑到农村教师没有培训经费,他们又有出来接受培训、见世面的强烈愿望,特别需要这么个地方。”李淑芳说,当时丈夫、女儿和我举手表决是不是要把房子给来培训的农村老师住,“我丈夫很同意,不过女儿没有举手。”李淑芳说,丈夫也是农村长大通过高考来青岛工作的,他特别能理解李淑芳做的农村教师培训活动,“我记得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女儿就同意了。”李淑芳说,为培养女儿的爱心,每年她过生日的时候都会让她给春雷女童捐款,那天我告诉她,给春雷女童捐款只能让一个孩子受益,但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能让千千万万的孩子受益。

  来青培训的老师们有了住处,李淑芳还联合其他志愿者承担了老师们在青学习期间的全部食宿费。这套房子已经接待过外地来青培训教师56批次、660人,除了青岛的青西新区、莱西、平度等五市两区外,省内的临沂、泰安、潍坊、菏泽,省外的河北、安徽、贵州等省的农村教师也都慕名前来接受培训。

  从几个人到“五大联盟”

  2005年李淑芳发起成立这个公益组织时,名字叫“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当时只有几位名师参与,利用的是她在教育局工作的经历和便利。“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会去农村学校,看到农村学校里老师水平不高,真的是挺着急。”李淑芳说,当时她女儿也刚上小学,作为一名母亲她有强烈的愿望希望孩子能遇到水平高的好老师,“我这么想,农村孩子的家长肯定也这么想。”李淑芳说,进教育局工作前,她有5年在农村学校当民办教师的经历,“我了解农村教师的想法和需求,他们也想提高自己的水平,但没有机会。”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她发起成立了这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目标是联合一批富有爱心的教育人士形成合力一起反哺农村教育,通过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素质帮助农村孩子,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经过10年的努力,“支教岛”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爱心企业家和在校大中小学生,乃至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在内的万名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主要分布在山东省、青岛市,另有北京、杭州、江苏、辽宁、贵州等地的专家、校长和老师及100余位美国留学生、一位英国留学生、30余位台湾省志愿者、3位身在美国的海外华人,一位身在加拿大的华人。“支教岛”已经有“教师联盟”、“校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家长联盟”、“心理联盟”五个联盟开展日常的志愿者活动。

  其中,“教师联盟”负责日常送教下乡、农村教师来青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及日常的教育沙龙等。“校长联盟”组织校长开展学术研讨、相互观摩学校活动、不定期组织校长沙龙、集体参与学校诊断、开展课堂教学交流。“大学生联盟”通过组织在校大学生日常深入中小学、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在校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生活体验使其获得教师职业荣誉感。“家长联盟”通过指导、参与学校家长培训活动或指导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等,引导家长提升自身素质,积极与学校配合,为孩子的成长搭建平台。“心理联盟”组织心理名师通过网上或实地指导,解决家长和孩子在家庭生活、亲子关系等方面遇到的心理问题或困惑。

  10年下乡讲课近千节

  “我当时真是没办法,四处打听结果找到了‘支教岛’,这些年真是帮了学校的大忙了。”王建娥是城阳区天泰学校的校长,几年之前她的身份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中华埠小学的校长,“当时是2007年学校刚跟周围几所学校合并,有1000多名学生,只有45名教师,并且平均年龄在48岁以上。”王建娥说,当时学校老师普遍没有精气神,为了提高老师的整体水平,她找到了“支教岛”的教师联盟盟主周嘉惠,今年70多岁的周老退休前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文史系的老师,也是“支教岛”第一批志愿者。之后,“支教岛”帮助中华埠小学走进市区名校学习、培训,带领市区优秀教师到中华埠小学送课、让城乡教师同上一堂课,让偏远农村学校的老师大开眼见,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水平,“关键是老师们有了精气神。”在王建娥的努力下,在支教岛的名师志愿者帮助下,中华埠小学有了3个市级专业人才、公开课得过市级一等奖,“这在之前是不敢想的。”王建娥说。

  周嘉惠说,从“支教岛”成立之初就启动了送教下乡“同课异构”实境研修培训模式。安排岛城名师与农村老师同上一节课。由于城乡老师自身素质的差异,两堂课自然会表现出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构思、不同的教学设计和不同的教育理念,而所有的不同实则体现的是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这种比较式实境研修对听课教师来说更是一种润物无声的震撼。

  志愿者们不仅往岛城各区市送教,济南、烟台、潍坊、威海、菏泽、鄄城、曹县、临沂、秦皇岛、河北沧州、河北凤凰山、内蒙、贵州镇宁县、贵州关岭县都“支教岛”送教下乡的身影。

  15.5万农村教师受益

  2011年王建娥成功竞聘成为城阳区天泰学校的校长,“之前的学校是一所村办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局属学校,平台更大了。”王建娥将竞聘成功归功于“支教岛”帮助下的成长,“这几年通过支教岛接触了很多的名校长,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到了局属学校后,王建娥也从当初接受“送课下乡”变成了她派老师送课下乡,她也成为了一名“支教岛”的志愿者。“我们这里很多老师都由曾经的受益者,变成了现在的志愿者。”周嘉惠说,仅教师联盟目前通过网上注册报名的志愿者就已经达到8000余人,截至目前实际安排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有1000余人。

  据统计,10年来,“支教岛”的名师志愿者们送教下乡954节,共有15.5万名教师通过“支教岛”的免费培训、送课下乡受益;也培养出一批优秀教师,比如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薛跃娥,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李全慧等。送课的同时,志愿教师还根据农村学校实际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指导与提升,最终让学生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