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希望工程”培训10万多人 给农村学校送课

2015-08-19 15:14: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

  晚报讯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但是,如何振兴承担着约占全国总人口64%的8亿农村人的教育的教师队伍?当年在市教育局从事教师培训工作的李淑芳决定行动起来。 2005年,她向几位名师发出倡议成立了“支教岛”这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目标是联合一批富有爱心的教育人士形成合力一起反哺农村教育,通过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素质帮助农村孩子,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三剂药”改变乡村学校风气

  王建蛾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中华埠小学校长。 2007年学校危房改造,一下合并了几个学校,全校1000多个学生,45个老师,老师的平均年龄48岁。 “听说有‘支教岛’,就来求助,‘支教岛’里的成员给我很多支持,首先是李淑芳老师去给我们学校的老师做个讲座,一个讲座没看出多大成效,老师们夹着本子听完就走了,接着,开平路小学邀请我们学校6个老师去参观。到了开平路小学,所有的老师都在门外迎接我们,6个老师一对一给我们讲校园文化,走到任何一个角落,他们都能讲出这么设计的理由,如数家珍,亲眼看到差异,我们的老师有点震动了。回了学校,我让6个老师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用PPT的形式向其他老师展示。接下来广水路小学派出老师,到我们学校送课。 ”王建娥说这次送课行动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故事。广水路小学的4个老师并没有事先准备,校方只是告诉他们去棘洪滩听课,当听完当地老师的一堂课,他们突然接到通知,利用课间10分钟备课,马上去隔壁教室给同一年级的孩子重讲这节课。因为小学的教学进程相似,当城里的老师突击准备后站上讲台,面对着一样的学生,城乡的差异显露无疑。送课之后,王建娥说老师们才心服口服,决心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一下就提升起来了。

  让出房子支教四口家挤老房

  乡村学校老师来青岛交流、培训,青岛的住宿费用曾让这些原本就不宽裕的乡村学校校长们为难。 “我问他们,要是有个免费的地方吃住,你们愿不愿意来?乡村老师都说愿意,我说行,我正好买了个新房刚装修完,你们需要就拿去用。 ”李淑芳的一个承诺惠及了许多渴望开拓视野,了解城区教育现状的乡村教师。

  拿出新房子帮教育,李淑芳这个决定得到了丈夫的支持。李淑芳和丈夫、老人一起住在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女儿在外上学,如果女儿放假回家,晚上睡觉就得打地铺,或者到亲戚朋友家借宿。这间房子如果出租,每个月能有多少收入?面对这个问题,李淑芳愣了,她说从来没有打听过这事儿,“我平时关心的是怎么帮老师们提升教学质量,生活上的事情还真没多想。 ”

  “支教岛”十年接待千名老师

  十年的时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支教岛”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爱心企业家和在校大中小学生,乃至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在内的万名志愿者团队。

  “支教岛”通过 “教师联盟”“校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家长联盟”“心理联盟”五个联盟开展日常的志愿者活动。截至目前工作室实际安排参与活动者1000余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摄影 汤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