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坚守十年: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2015-08-24 16:49:00来源:青岛财经日报作者:国瑾

  东川即墨下泊“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在崂山区左岸风度的一个普通居民楼里,谁也不曾想过,“支教岛”就是在这里萌芽、壮大,从最初只有几个人的志愿者组织,发展成如今万名志愿者的联盟团队,他们中有退休教师,有在职校长,有教务主任,也有普通老师;他们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外省,还有的来自海外,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昨日,几个志愿者为记者讲述了自己与“支教岛”的不解之缘。

  李淑芳:

  10年送课下乡近千节

  “现在每两周就会有一批偏远地区的农村教师来接受培训,可以免费住在这里。”据了解,这里正是发起人李淑芳“让出”的从未住过的新房,房间简单整洁,墙上挂满了10年来“支教岛”遍布的足迹,还有“让爱满天下”的宣言。李淑芳告诉记者,2005年,她向几位名师发出倡议成立了“支教岛”这个致力于农村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10年的时间,“支教岛”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涵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名校长、爱心企业家和在校大中小学生,乃至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在内的万名志愿者团队。据介绍,志愿者主要分布在青岛和山东省内,另有北京、杭州、江苏、辽宁、贵州等地的专家、校长和老师及100余位美国留学生、1名英国留学生、30位台湾志愿者及4名海外华人,并通过教师联盟、大学生联盟、家长联盟、心理联盟5个联盟开展志愿活动。据统计,“支教岛”送教下乡近1000节课,来青培训教师56批次。此外,李淑芳还让出自己100余平方米的新房给农村来青培训的老师们当宿舍,共有15.5万名教师从中受益。

  王建娥:

  学校要像“家”一样去呵护

  “当时很无助,不知道谁能帮我。”城阳区天泰城学校校长王建娥为记者讲述了她与“支教岛”的故事。2007年她担任城阳区棘洪滩镇中华埠小学的校长,这是一个三所小学合并的学校,老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职业倦怠”。“当时学校的老师平均年龄在48岁左右,而且以50岁的男老师居多。”王建娥说,由于老师年龄偏大,学校没有半点生机,更谈不上创新。王建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学校谈何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在青岛有一个叫“支教岛”的团队,里面都是志愿者,可以帮助她走出这个困境。在和发起人李淑芳取得联系后,让李淑芳先去学校给老师们上了一堂课,主题是“做一个幸福的老师”。然而,仅仅是一堂课,对老师们没有太大的改变。几天后,在“支教岛”的推荐下,王建娥又带领6名骨干教师来到了开平路小学。“所有的老师和校长站在门口迎接欢送,每个老师都能说出学校的教育理念。”说到这里,王建娥动情地说,所有老师都被触动:原来学校还可以这样做,可以像“家”那样去呵护。离开开平路小学,他们又去了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和华楼海尔希望小学,这些学校的山海文化让王建娥和老师们长了“见识”,回到学校后,王建娥就要求老师们反思,写报告,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做成课件,讲给学校所有的老师听,而老师们听了以后也深受鼓舞:原来老师不只是教授课本上的知识,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盛建平:

  免费为千余学生解“心结”

  “做老师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也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现任平度广州路小学副校长的盛建平于2005年进入“支教岛”,成为首批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心理咨询的老师。她告诉记者,10年来,她为1000余名孩子解开了“心结”。中学语文老师出身的她,因为自己很优秀的学生患抑郁症,便利用2年的时间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有一次,在平度的一所乡村小学偶遇“支教岛”送课,她便加入这个团队,成为“支教岛”的第一个心理老师。“学校后来知道我在做公益,需要外出就给我派车。”盛建平说,她在“支教岛”的网站上留了电话和QQ,咨询的学生多数都是通过网络找到她,或者给她打电话,偶尔会和学生面谈。目前“心理联盟QQ群里的学生和家长已经近千人。

  “很有成就感,特别是看到学生们考试考出理想的成绩。”盛建平告诉记者,心理咨询并不是有心理疾病才来咨询,而是让正常的人更幸福。很多学生在考试的时候因为紧张发挥不好,而每年的中高考前后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考生随时都会找她咨询。盛建平说,今年高考前一个半月一个女生通过网络联系到她,为了能让她顺利过关,高考时盛建平把她送进考场,最终这个女生以622分的高分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盛建平说,当那个女生给她打电话报喜的时候,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对这份公益最坚定的时刻。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国瑾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