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岛"预演2015版国培计划 十年为农村学校送课千堂

2015-09-10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李兆辉

 

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支教岛”创始人李淑芳。(亓翔 摄)

 

李淑芳在平度一小学送课时,在课堂上对小学生进行指导。(亓翔 摄)

  大众网记者 盛堃 李兆辉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一个由教育部和财政部主导的2015版国家级教师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拉开改革大幕,开始集中针对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展开培训。实际上,2015版的“国培计划”早已在青岛民间“预演”了10年。

  这个承担“预演”角色的团队名叫“支教岛”,它不是简单地由热爱教育的专门人员组成的教育公益服务组织,而是主要是由青岛一名公务员发起和组成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教育公益团体。这个团队至今已坚守了10年之久,围绕农村教师培训逐渐形成了名师联盟、校长联盟、家长联盟、大学生联盟、心理联盟等“五个联盟”,义务、免费为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送去最好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

  据不完全统计,“支教岛”的志愿者已经遍布山东、北京、杭州、江苏等地,还有100多名美国留学生、英国留学生、加拿大华人慕名加入,持续向贵州、安徽等中西部地区送教下乡。

  女公务员20年积蓄买新房让给农村老师,四口之家蜗居70平老房

  “感谢李老师的帮助”、“我们会把您的大爱传递出去”……今年8月7日上午,名为@琴岛镇宁分室安黎的微博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感动了大批网友。视频中讲述青岛市教育局一名女公务员李淑芳,连续5年腾出自己的新买的房子,免费提供给来青岛挂职培训的全国各地农村教师居住。这座海边的“支教屋”感动了受过帮助的贵州山区教师,她们通过视频隔空致谢“李老师”。

  大众网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从2011年5月9日,李淑芳开始了外地农村教师来青岛名校挂职研修活动。为了方便外地老师到青岛学习,她将自己家里百余平米的新房子腾出来当宿舍,而自己一家人住在老房子里,距今已经4年多的时间。这也是视频题目“爱之家5岁了”的由来。

  8月11日,大众网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李淑芳,在她的带领下来到了这栋充满“泪点”的房子。与一般家庭摆设不一样的是,这栋房子的客厅里摆着的不是茶几沙发,而是8张学生课桌拼成的饭桌,以满足每次12名农村老师一同用餐的需要;两个卧室里则各摆了3张双层床,厨房里灶具、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卫生间里一个1米多高的铁架子里摆满了各种颜色的洗脸盆,就连油烟机上的些许油渍痕迹,也能让人感受家一般的温馨。房间里最感人的一幕就是墙壁上的数百名农村老师合影,这些老师来自贵州、河北、安徽、辽宁、临沂、莱西等省内外各地。

  “我们是2010年左右装修好了,一直没有住过。你看这间卧室刷的是粉色漆,当时想给她女儿当卧室用的。”李淑芳告诉记者,不过她们一家三代四口人一天都没有住过这套房子,至今仍挤在一套70平米的老房子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栋房子位于青岛市区离海不远的地方,虽然地段不是特别优越,但在5年前买房时却也几乎耗尽了这个工薪家庭的20年积蓄。李淑芳的一位朋友偷偷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女儿目前在外上学,平时她们夫妻俩以及一位老人,住在70平米的房子里还勉强能够应付。但女儿如果放假回来,晚上睡觉就是一个麻烦事,或者打地铺,或者到亲戚朋友家借宿。

  其实,李淑芳家庭并不富裕,根本无法靠自己的力量支撑新房子的日常生活支出,更何况每次会有12个人居住在这栋房子里。所以李淑芳就到处“化缘”,保证每批来青岛接受培训的农村教师都能在生活上过的舒服。新房里的洗衣机、空调、冰箱都是李淑芳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赠送的;餐桌是一个小学捐赠的废旧课桌拼成的;日常的粮米油是这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成员们轮流买的……

  截至目前,已超过660名农村老师来到青岛“求培训”,除了路费,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这其中有442名农村老师在李淑芳的新房里住过,不花一分钱,却学到了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周加惠向大众网记者讲述自己退休后的“支教故事”。(亓翔 摄)

 

周加惠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他的“支教记录”。(亓翔 摄)

  “支教岛”涌现大量感人故事,7旬退休教师下乡送课近800堂

  在“支教岛”里,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今年71岁,10年前退休便加入支教岛,10年间,他带领青岛的名师为农村学校“送课”782堂。而且他的未来目标很朴素:带着名师给农村学校送上1000堂课,培训满10000名农村老师,使10万名学生受益。他叫周加惠。在他下乡送教的路上,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2015年7月22日,是周加惠的第776堂下乡送课,但这一次,他没去成。周加惠回忆说,当时他已经把要去送课的名师确定下来了,而且交通问题、中午吃饭问题也都对接好了,但当他从椅子上起身时,忽然身体就不听使唤了,“咣当”一声倾倒在了书橱玻璃上,把玻璃撞了个大窟窿。老伴儿发现后,立刻拨打了120。

  经医生诊断,周加惠因脑缺血导致晕厥。尽管没有出院,但周加惠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也没让自己闲着,他还记得已经和农村小学约好了去送课,便拿起手机分别给老师和农村小学校长打电话,告诉老师怎么去、在什么地方与校长会合,同时嘱咐校长“简单吃点便饭就好,不要铺张”。“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逃课’了,我不想有第三次。因为乡下的孩子耽误不起、乡下的老师也需要尽快成长。”周加惠说,截至目前,他已经下乡送课782堂,但只有两次没去成,而且这两次都是因为身体原因。

  “支教岛”教师联盟里还走出了第一批中国“最美乡村教师”。她叫薛跃娥,在山区小学代课15年才得以转为公办教师,从教26年的她曾放弃 “当官”的机会。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就是喜欢当老师,就是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无论你给我多大的官做。”也正是因为这些特质,薛跃娥成为了支教岛的一员,10年来不求回报地到处送教培训。

  “支教岛”成立10年,像周加惠、薛跃娥一样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

 

“支教岛”校长联盟成员、青岛十五中校长孙睿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他在加入“支教岛”后,学校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亓翔 摄) 

 

“支教岛”校长联盟成员、青岛天泰城学校校长王建娥(右)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她与“支教岛”的不解之缘。(亓翔 摄) 

 

  谢博德是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一名大学教授,6年前,他结识了“支教岛”的创始人李淑芳,被他们的爱心义举所感动,自愿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每年他都会带着学生来青岛,到青岛的中小学进行文化交流。

  “支教岛”团队逐渐壮大,海外志愿者慕名而来

  “支教岛”是李淑芳2005年发起创建的,经过10年发展,已经从当初的两三位名师,发展到一个涵盖全国知名专家、大学教授、一线名校长名校长、在校大学生海外华人和外国留学生在内的庞大的爱心志愿团队。

  “支教岛”把需要培训的老师迎进青岛,让专家、名师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培训;同时带领着团队里的专家名师到偏远山区、农村学校“送教”,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和方法输送给农村老师,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最终惠及更多的孩子。

  据不完全统计,“支教岛”已经接待了省内外600多名教师来青岛挂职培训,而且几乎每一批都曾住过李淑芳的新房子。此外他们还将1000多次课“送教”到农村学校,让几千名农村老师受到最好的培训。除了云贵山区“送教”,他们还将很多好的教学理念送到了河北、江西、山东菏泽、山东潍坊等地。

  李淑芳对大众网记者说,她和她的“战友们”会把支教岛守好,让它一直存活下去,直到农村老师不再需要培训。

  有网友认为“支教岛”是青岛的又一个“微尘”、又一个“红飘带”。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说,从“微尘”“红飘带”再到“支教岛”,都是一批爱心人士大爱无疆、勇于奉献的表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和友善的体现。“支教岛”里涌现了一大批拥有大爱的教师,也正是这样一种爱和责任的驱使,“支教岛”最终形成并壮大着。

  “支教岛”为乡村教师培训播下种子,创出教师培训的“青岛经验

  究竟是一股什么力量支撑李淑芳率先垂范,并逐步凝聚那么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青岛义务支教活动中来,进而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义务支教的一面旗帜?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李淑芳身上,能看到一种纯朴的教育良知,她从内心里看到农村教育落后就难过,她发自内心地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在李淑芳身上,能看到一种超越地域和亲情的大爱之心,她和她的团队,不仅张开双臂,热情地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教师走进青岛的中小学校,更是带着她的团队走出了青岛、走出了山东,把最好的教育送到了云南、贵州山区老师的课堂上。

  “李淑芳和她的团队共同创建的‘青岛义务支教模式’,与全国众多的教育公益活动不同。“张志勇认为,“青岛义务支教模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她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带动和组成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教育公益活动。或者说,她不是由热爱教育的专门人员组成的教育公益服务组织,而是在李淑芳的带动和感召下,由一批具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的教育界在职公务人员和教师组成的民间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她最典型地体现了当今社会难能可贵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

  张志勇表示,应该热情讴歌支教岛这个义务支教集体,精心呵护这个义务支教品牌,大力弘扬这种义务支教精神,并通过力所能及的人力、物力和场所支持,全力支持李淑芳和这个团队的义务支教活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乡村教师培训工作,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从2015年起,由财政部和教育部主导的“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培训。继续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采取顶岗置换、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短期集中、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方式,对中西部地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继续实施“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加强培训团队建设,探索培训新模式,为各地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培养“种子”、打造“模子”、探索“路子”。

  “支教岛”将国培计划在青岛“预演”了10年。在未来政策的扶持支持下,“支教岛”会一直走下去,道路也会愈加平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