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校长”齐聚“支教岛” 汇聚智慧“抱团”发展

2015-08-17 2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

  校长联盟:“明星校长”齐聚“支教岛” 汇聚智慧“抱团”发展

“支教岛”校长联盟成员、青岛十五中校长孙睿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他在加入“支教岛”后,学校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亓翔 摄)

“支教岛”校长联盟成员、青岛天泰城学校校长王建娥(右)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她与“支教岛”的不解之缘。(亓翔 摄)

在青岛十五中内,有一座名为“悦读时光”的小书店,书店的经营、装饰等均由学生置办。书店是该校人文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亓翔 摄)

在青岛十五中内,有一座名为“悦读时光”的小书店,书店的经营、装饰等均由学生置办。书店是该校人文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亓翔 摄)

图为“支教岛”校长联盟盟主李全慧,她是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她推行的民主管理教育模式成为全国样板。(亓翔 摄)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金红蕾 李兆辉 亓翔)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人物李全慧、高举“办有选择的高中教育”旗帜的校长孙睿……在青岛,这些看似业务范畴不太相同的“明星校长”因为同一份爱心和信仰,聚集到了“支教岛”这样一个大家庭里,组成了一个思想的联盟体——校长联盟。在“支教岛”的引领下,校长们携手搭建起了一个教育资源互助共享的平台。

  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支教岛”校长联盟有200余位校长,他们有的来自普通高中,有的来自中小学,也有的来自职业学校。虽然他们的办学理念不尽相同,但都是青岛教育创新领域的翘楚,各个独树一帜、个性非凡。大家因为同一份爱心和信仰汇聚到了“支教岛”这样一个大家庭里,组成了一个思想的“联盟体”。

  青岛山东路小学校长李全慧是校长联盟的盟主,她对于“支教岛”怀着深深的知遇之恩和感激之情。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她与“支教岛”的缘分起于2010年,那时她刚刚接任山东路小学的指挥棒不久,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脉络还不清晰,当时“支教岛”邀请专家到天泰城小学把脉学校规划发展的活动解开了她的疑惑。“那是真正务实的、深入学校操作层面的交流研讨。”她毅然加入了这个团队,并在“支教岛”的帮助下,邀请专家到学校进行把脉,最终确立了民主教育管理的思想,实现她的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跨越。

  “在这里,校长之间可以开诚布公地把学校办学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出主意”,李全慧说,“更为重要的是,加入到这个团队的校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把学校办好。而这个团队里,不仅有各级各类学校的名校长,还有全国顶尖的教育专家。草根和专家可以直面对话,每一个校长都可以找到适合自我成长的土壤和平台。”

  “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魅力就在这里。大家在这里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携手同行。”青岛十五中校长、“支教岛”校长联盟成员孙睿说,最初加入“支教岛”,是被这样一批可爱的人所感染,而加入到里面之后才发现,这里不仅是一个爱心汇聚的大家庭,还是一个智慧汇聚的宝库,这里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位校长、每一个专家,都有着相同的教育情怀和目标。就在不久前,孙睿刚刚为来自菏泽曹县的50多名中学校长们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培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作为工作室的志愿者,对于工作室的培训和活动安排自然是责无旁贷。”孙睿说。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培养出的是一批好教师,发挥校长志愿团体的作用越发显得重要。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校长联盟定期开展学术研讨、相互观摩学校活动、不定期组织校长沙龙、集体参与学校诊断、开展课堂教学交流。这一系列活动,提升了一线校长的执行力和研究力,提高了校长组织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打开了校长的办学思路,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的校长脱颖而出。

  “我们把琴岛当成自己的家,在这里,我们的教育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采访中,不少校长都对这个平台充满了感激之情,一位校长说,最初的时候,以为做一个好校长把自己的学校办好就行了,如今认为教育是一个大爱工程,应该让更多人共享。

    目前,校长联盟吸引了青岛实验中学校长马林、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青岛第三中学校长翟召东、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青岛嘉峪关学校校长徐学红、青岛镇江路小学校长焉永红、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校长邱琳、青岛大名路小学校长周韫轶、青岛陵县路小学校长管彦丽、青岛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等100多名知名中小学校长加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