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坚守乡村讲台 “支教岛”里走出“乡村最美老师”

2015-08-16 08: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金红蕾 亓翔

  

  暑假期间,薛跃娥为来自外省的教师培训。(亓翔 摄)

  

  薛跃娥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她和“支教岛”的不解之缘。

  大众网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 金红蕾 见习记者 亓翔)在“支教岛”的教师联盟里有这样一位名师:她在山区小学代课15年才得以转为公办教师,从教29年一直在一线,曾放弃“当官”的机会,甘心做教师。她说:“我就是喜欢当老师,就是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无论你给我多大的官做。”她叫薛跃娥,也正是因此,她成为了支教岛的一员,10年来不求回报地到处送教培训,并荣膺第一批“乡村最美教师”。

  “父亲,女儿现在告诉您,女儿‘官’有多大。”这是薛跃娥最想跟已故父亲说的一句话,但自从20多年前她和父亲“闹掰”之后,就一直没有机会说。

  自从1986年踏上讲台,薛跃娥扎根山区小学29年,从教的最初3年不仅没有拿一分钱工资,家里还倒贴100元钱,在破旧的教室里一个人教6个年级,利用周末做完肾结石手术后,周一骑着摩托车照样坚持上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薛跃娥在做代课老师期间还为村集体做了很多好事,尤其是在一次洪灾抢险中立了功,镇上希望她出任村支书一职,但她却婉言拒绝。也正是因为她拒绝了镇领导的“好意”,惹怒了父亲,自此之后再也没和她说过一句话。

  10年前,薛跃娥结识了“支教岛”的发起人李淑芳,两人都被对方做的事感动了。李淑芳说,薛跃娥是“支教岛”需要的人,因为她太爱教育、太爱孩子了,她因为爱这份职业,她放弃了很多很多。尽管当时她还不是“支教岛”的名师,但她对孩子的爱,完全可以传递给其他农村老师,最终让孩子们受益。

  从那以后,薛跃娥成了“支教岛”教师联盟的一员,自愿在不享受任何补助的情况下,到周边最困难的学校做义务培训。“在支教岛10年,让我改变很多。以前我觉得老师只要把孩子教好就够了,但进入支教岛后,我觉得我有义务让更多的老师真心去爱孩子。”薛跃娥说,也正是因为跟着“支教岛”内专家、名师们的不断学习,她快速成长为一名全国名师,并在2011年首届“寻找最美乡村女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第一批“最美乡村教师”。

  “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时,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李淑芳老师和‘支教岛’,而且我也想对‘天上’的父亲说一句埋藏了20多年的话:父亲,我想告诉你女儿的‘官’有多大,老师是世界上最大的官。”薛跃娥说。

  正是这种荣誉感,让薛跃娥在农村小学当了29年的普通老师和班主任,尽管期间有各种机会让她走出山区,但都被她拒绝了。“我年龄越来越大,再干班主任怕影响了孩子们成长。”于是薛跃娥去年从班主任岗位上主动请辞下来,让年轻老师负担起与孩子们深度沟通的任务。

  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北师大校长培训教育专家、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虽然如今的薛跃娥头上有众多耀眼的光环,但她仍然是“支教岛”内最活跃的教师之一。今年,她又瞒着远在西部的丈夫,主动请缨到贫困地区去支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