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张灵甫其人其事

2015-01-26 13:4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向阳花
分享到:

 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应全面客观。张灵甫在抗战中是有贡献,但绝非什么“名将”“英雄”“男神”。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所以一味抬高、追捧张灵甫,不过是故意颂扬中国革命已打倒的反面人物,就此来否定革命战争和建立新中国的合理性,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罢了。

作者:向阳花

  最近,张灵甫在网上很热,被一些网友奉为“国军抗日十大名将”,粉丝无数。客观的讲,张灵甫这个“抗日名将”的称号,水分实在太大。

  张灵甫于1925年入黄埔军校,毕业后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1师任步兵排见习官。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任第74军第51师第153旅第305团团长(上校军衔),抗战结束时,任第74军副军长(少将军衔)。从抗战爆发一直到1945年2月抗战临近尾声,张灵甫都是以基层军官的身份跟着他的上司王耀武在打仗,始终没有指挥战役的权力。在抗战中,像张灵甫这样的基层军官实在太多,如何能担得起“名将”之称?

  事实上,国民党方面也从未承认过张灵甫是抗日名将。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往往会对战功卓越的将领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并提请美国政府授予自由勋章,而张灵甫从未获得这两种勋章。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出版的《抗战伟人传》里,介绍了许多抗日著名将领,也没有张灵甫的大名在内。1974年香港《春秋》杂志部第406期,发表了国民党方面人员写的《汤恩伯与苏北之战》,文中说:“苏北之战的最高峰,是淮阴地区被国军攻克……就因为这一战,原先籍籍无名的张灵甫一变而为国军中的英雄人物。”可见,在国民党军政人员们的眼里,张灵甫在抗战后仍是籍籍无名,是靠与中共打内战才一举成名。

  有网友反驳称,中共对张灵甫是充分认可的,依据是:“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张灵甫的长子张居礼终于光荣地替父亲领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一枚抗日纪念章,张灵甫将军的抗日功绩得以正名。”目前,网上并没有公布被授予抗日纪念章的人员名单,无从辨别真伪。即便是真,那也只能说明张灵甫参加过抗战而已。这枚纪念章全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发放范围为“70多万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国际友人”。从纪念章的发放数量上可以看出,被授予纪念章和被认定为抗战名将是完全不能划等号的。

  除了“抗日名将”,粉丝们把张灵甫说成是清廉爱民、德才兼备、大义凛然的“男神”,这未免太眼盲。事实上,张灵甫品行十分低劣,有事实为证。

  张灵甫最出名的恶行是杀妻。为何杀妻?张灵甫的同僚说是张怀疑妻子有外遇,疑有外遇这样就能杀妻了吗?不仅如此,张灵甫弃妻、杀妻、休妻样样俱全。他的同僚吴鸢曾评论说,张灵甫是个登徒子,先后结过4次婚。原籍早婚的那个女人始终住在乡下,一生不见天日;第二个是被张灵甫打死的;第三个是一个略有旧文化知识的封建式妇女,相貌平常不受宠爱,后被抛弃;第四个便是王玉龄。这位王夫人美丽多姿,不甘寂寞,艳史遍传,据传“灵甫号”的舰长就是她的情人之一,现已入美国籍。张灵甫的诸位女粉丝们,你们还觉得他是男神吗?各位男粉们,你们还敢在老婆面前“挺”张灵甫吗?

  不知何种势力,不知出于何种目的,近年来为张灵甫杀妻翻案风大起,说成张灵甫的妻子偷拿他的文件,从而推演出她是一名“共谍”。事实上,张灵甫回西安是探亲,怎么可能携带文件前往?何况,按照国民党军内的规定,军官不得将文件带回家中。当年,蒋介石都不相信这“共谍”之说,照样将张灵甫判刑入狱;胡宗南也不相信“共谍”之说,拒绝让张灵甫回自己的部队,难道他们也是张的“脑残粉”?据查,“共谍”说法只有一个源头,那就是张灵甫本人,张灵甫这样跟王玉龄讲,王玉龄再传播给其他人。诸位男粉可以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一下,也就不难理解张灵甫将军的“良苦用心”。对年仅17岁的新婚媳妇,你能说什么呢?说是怀疑前妻有外遇就开枪,或说是感情不和就开枪,让现在的媳妇咋想?还敢跟你过么?任何没有丧失理智的男人都不会这样傻。

  或许有人说,张灵甫将军“为国为民”,是“侠之大者”, 这些只是小节,不影响其英雄形象。且看熟识张灵甫的人怎么讲。董其武将军(张灵甫的同学)在回忆录中说到,在陆大受训期间(张灵甫曾与1945年2月入陆军大学甲级将官班第二期学习),张灵甫“在重庆近郊买了一处洋楼,每天在那里养尊处优,吃喝嫖赌。一个星期天,他请我去他那里。我到了一看,富丽堂皇,光彩耀目,简直象一座王宫。又是舞厅,又是餐厅,看得我眼花缭乱。我这个在塞外前线,吃土豆睡土炕的将领实在坐不住,我忙向主人佯称有事告辞了。这样的将领怎么能抗日,怎么不失掉民心军心?”国难当头、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之际,竟然还在后方花天酒地、奢靡无度,这样的将军能称得上“爱国”?

  不仅如此,“爱民”的称号张灵甫恐怕也当不起。他在率部进攻解放区期间,对当地民众犯下了累累暴行,手上沾满了无辜百姓的鲜血。整编74师进入解放区后,烧杀、抢掠、奸淫无所不用其极。据某些家在沂蒙山区的网友介绍:在进攻沂蒙山区的过程中,74师尖兵进入张官村时,发现了几双绣有红五星的鞋垫,便将做鞋垫9名妇女全部枪杀。在孟良崮被解放军包围时,74师将附近许多村庄烧毁焚平,将来不及逃跑的村民一律枪杀。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张灵甫为了解决粮食的困难,便下令在解放区“就地补给”,也就是让部队抢掠百姓的粮食,对敢于反抗的老百姓全部枪杀。如此残暴恶行,怎么担得起“为国为民”之名?

  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应全面客观。张灵甫在抗战中是有贡献,但绝非什么“名将”“英雄”“男神”。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所以一味抬高、追捧张灵甫,不过是故意颂扬中国革命已打倒的反面人物,就此来否定革命战争和建立新中国的合理性,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罢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