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男神”之路如何铺就?

2015-01-30 16:55:00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分享到:

按说,军事历史圈是个极度阳盛阴衰的群体。但在张灵甫的粉丝中,有调查显示女性比例居然压倒了男性,达到六成之多。不得不承认,张灵甫的长相确实非常帅气,这为他吸引了很多异性粉丝,笔者甚至还听说过有女孩将自己的照片和张灵甫的相片PS在一起,当做婚纱照挂在闺房中的故事。

  说到抗战,不得不提最近几年越炒越火的“张灵甫热”。对于稍微年长一点的人来说,张灵甫这个名字往往与《红日》等红色经典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狡诈、泼辣的反派角色。但张灵甫这几年的大众形象却突然变得“伟光正”起来。为抗战“丢了一条腿”?妻子“通共”所以才“大义灭妻”?国军抗日十大名将?你逗我玩呢吧!

抗日十大谣言(一)“男神”张灵甫成名路

  张灵甫

  “男神”之路如何铺就?

  1939年冬天,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第三厅第五处处长、《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在长沙编写了汇报剧《德安大捷》,在湖南巡回演出。或许是出于树立一个草根抗日典范形象的考虑,田汉没有将总指挥薛岳、74军长俞济时和51师师长王耀武等人的真名写入剧本,却将张灵甫设定为话剧的主人公之一。自此,张灵甫的名号第一次为普通国人所熟知,渐渐在湖南成为家喻户晓的“常胜将军”,这也是他在抗战战场上最为风光的时刻。

  按说,军事历史圈是个极度阳盛阴衰的群体。但在张灵甫的粉丝中,有调查显示女性比例居然压倒了男性,达到六成之多。不得不承认,张灵甫的长相确实非常帅气,这为他吸引了很多异性粉丝,笔者甚至还听说过有女孩将自己的照片和张灵甫的相片PS在一起,当做婚纱照挂在闺房中的故事(……)。

  要评选在女性群体的人气指数,张灵甫倒是绝对能排进“国军抗日十大名将”名单,长相更为粗犷的王耀武确实无法与自己的老部下相提并论。这个看脸的世界啊……

  还有不得不说的是最近几年“果粉”的推波助澜。2005年左右,网络上国民党政权的盲目崇拜者突然多了起来。在他们的眼中,最后在孟良崮“杀身成仁”的张灵甫之所以是“英雄”,是因其内战中与人民解放军为敌;在内战中被俘虏,且在监狱中接受改造表现良好的王耀武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反面典型。考虑到“果粉”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属于“逢共必反”的类型,他们几乎是出于本能地拔高张灵甫的历史地位,甚至不惜将他“神格化”;表现更加出彩的王耀武却被这些人给选择性遗忘。

  就这样,张灵甫在网络上的历史地位:蹭蹭蹭——

  当然,国民党军在抗战中的积极一面不可否认;确实,有以张灵甫为代表的大批国民党将士顶住了日伪的威逼利诱,坚持了民族大义和抗战立场,赢得了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尊敬。但也没必要神话他们在历史上的表现——毕竟对过去的神话,也是一种对历史的篡改和亵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