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为抗战丢了一条腿?

2015-01-30 16:55:00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分享到:

张灵甫那腿伤,是在更晚时候的1939年南昌会战高安战役中受的。虽然张灵甫因此留下残疾,从此被称为“跛腿将军”,但伤势也并未重到“丢了一条腿”的地步。

  说到抗战,不得不提最近几年越炒越火的“张灵甫热”。对于稍微年长一点的人来说,张灵甫这个名字往往与《红日》等红色经典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狡诈、泼辣的反派角色。但张灵甫这几年的大众形象却突然变得“伟光正”起来。为抗战“丢了一条腿”?妻子“通共”所以才“大义灭妻”?国军抗日十大名将?你逗我玩呢吧!

抗日十大谣言(一)“男神”张灵甫成名路

  张灵甫

  张灵甫为抗战丢了一条腿?

  一个在网上流传多年且广为人知的帖子这样写道:“60多年过去了,有几个中国人知道:在影视作品中恶贯满盈的张灵甫是抗战英雄。在长沙会战中,他率领敢死队包抄小道,夜夺张古峰,为国军成功阻击日军立下汗马功劳。张灵甫还为抗战丢了一条腿。”

  该帖流传范围极广,但无法掩盖它极为严重的史实错误。

  首先,当时已经升任51师153旅副旅长的张灵甫确实奉74军51师师长王耀武之命参加了张古峰战斗,取得最终毙敌800余名的战绩。但这一战斗是在武汉会战序列而非长沙会战;

  其次这一战役中,敢死队是在305团新团长唐生海的带领下。

  至于张灵甫那腿伤,是在更晚时候的1939年南昌会战高安战役中受的。虽然张灵甫因此留下残疾,从此被称为“跛腿将军”,但伤势也并未重到“丢了一条腿”的地步。

  当然,国民党军在抗战中的积极一面不可否认;确实,有以张灵甫为代表的大批国民党将士顶住了日伪的威逼利诱,坚持了民族大义和抗战立场,赢得了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尊敬。但也没必要神话他们在历史上的表现——毕竟对过去的神话,也是一种对历史的篡改和亵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