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网信工作座谈会精神要点解析

2016-04-20 16:1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高飞

  习近平主持网信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哪些

  【摘要】新华社 北京4月1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一是对网络的重视。2013年8.19 全国宣传思想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时隔2个月后,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在这里我们考虑为什么要选择19日这天召开这些会议,为什么2016年短短的2月内召开关于舆论宣传和网信工作会议,足以说明党和国家极为重视“网络”,网络的能否健康安全的发展关系着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进程,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如期实现。

  二是要求领导干部要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目前,全国有7亿网民,如果领导干部不懂互联网、不识网,如何谈得上管理和发展。走好网上路线,就是了解网民所思所想所愿,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答疑释惑,更好地科学决策,带着问题上网,突出问题导向,不是指领导干部有事没事在网上炒股、玩游戏。

  三是提出对网民的6点基本要求和应有的态度。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四是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方向。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主旋律如果唱不响,杂音噪音就会有市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成为良好的习惯。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五是符合“三个有有利于”的标准。即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要在技术和三心上求突破、求发展,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筑中国梦。

  作者:高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jpg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详细]

    04-20 15-04人社部
  • 廊坊在河北率先出台“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

    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察局20日透露,廊坊市纪委已在河北省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出台《廊坊市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系牢队伍建设“风纪扣”,严防“灯下黑”问题发生,使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走上规范化轨道。廊坊市纪委纪检监察...[详细]

    04-20 17-04中国新闻网
  • 父母地铁碰掉女子iPad 婴儿车被女子掀翻(图)

    截图.png

    昨天,杭州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一父母乘坐电梯时碰掉了一胡姓女子的ipad,双方争吵引发肢体冲突。双方陷入混战,致3个月前剖腹生产的胡姓女子腹部软组织挫伤。@杭州微博城事[详细]

    04-20 07-04中国新闻网
  • 常州学校化工污染事件影像调查:距“毒地”百米

    毒.png毒1.png

    连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500在校生疑似因化工厂污染地块中毒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环境敏感区建学校,本应慎之又慎,但为何学校要建在距“毒地”仅100米的地方?环评警示为何没有得到重视?自发体检与组织体检结果为何差异这么大?新华社记者赶赴当地展开调查。[详细]

    04-20 08-04新华社
  • 厄瓜多尔近海附近发生6.2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详细]

    04-20 17-04东方网
  • 英女王庆祝90岁生辰 四世同堂合照其乐融融(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9日报道,为了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迎来90岁生日。照片中,乔治小王子微笑着站在一摞泡沫板上,拽着爸爸威廉王子的手,在他的左侧,则是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王子:英国王室的第41、42和43任继承人向第40位...[详细]

    04-20 17-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