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大葱三味药,快来看看你吃的对不对?

2017-10-24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葱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蔬菜了,在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占据着重要地位。别看就这么一种普通菜,它的好处多着呢。除了对身体有保健作用,还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厚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
  同时,他还是一味很重要的药材,很多小疾病可以通过大葱食疗的方子来治疗,可以这么说,大葱全身都是宝,葱白、葱叶、葱须价值各不同,可谓一根大葱三味药。
  1、葱须:抗氧化能力强
  做菜时总被丢弃的葱须,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葱须在夏秋季节采挖是最合适的,葱须可以全须熬水服用或者研末服用。葱须是大葱的须根,葱须也是一种中药,具有发汗、散热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早期的感冒,还有杀菌消炎、预防支气管炎和通鼻塞的功效。
  还可用洗净的葱须炝锅,为菜品添香,也可以用葱须来做养生汤。葱须3~5克,枸杞20颗、黄芪20克,红枣4~6颗,煮服后可缓解风寒感冒、偏头疼。
  2、葱白:缓解风寒感冒
  葱白是大葱近根部的鳞茎,这是大葱主要的药用部分,其气味辛辣,性温,在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已为药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能健胃、利尿、祛痰,葱白所含的葱蒜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特别是对于风寒感冒出现的鼻塞流涕,可将葱白与生姜、红糖同煎,做成“姜糖葱白饮”服用。古方还有“葱豉汤(葱白和豆豉煎成的汤)”,民间的“三根汤(葱根、白菜根、萝卜根一起煮汤)”,都对预防风寒感冒有一定作用。
  3、葱叶:有助解毒消肿
  葱叶除了含葱白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外,其他许多营养素都优于葱白。营养专家指出,葱叶中的维C、胡萝卜素、叶绿素、镁的含量,都明显高于葱白。既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调味品,也可以把它当成绿叶蔬菜。
  绿色的葱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而叶绿素有一定的解毒消肿的作用,外用内服皆可见效。《食疗本草》就有介绍用葱叶治疗肿痛的,“葱叶、干姜、黄柏。相和煎作汤,浸洗之。”以及《独行方》中“治水病两足肿者:锉葱叶及茎,煮令烂渍之,日三五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 快递公司搞的隐私面单是什么?让你不再手撕快递单

    隐私面单.jpg

    这就是隐私面单,隐藏了快递单上的部分个人信息,从而达到加密效果,防止其他人从单子上窃取消费者的个人隐私。[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黄河源头出现暴雪 积雪深度达12厘米

    (孙睿 赵海梅)记者24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入侵影响,青海省青南地区出现暴雪级别降雪,其中,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降雪量为12.1毫米,积雪深度达到了12厘米。[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番茄炒蛋竟是一道增肥菜:用油量超过膳食指南标准

    番茄.png

    烧一道菜用两次油,用油量超过了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膳食指南标准  要说一道中国的国民家常菜,番茄炒蛋一定是得票率前列的菜肴。大家都知道,糖分是肥胖的天敌,在番茄炒蛋中加糖的话,要使得甜味明显,就得让糖的含量就要达到8%~10%。[详细]

    10-24 09-10钱江晚报
  • 重庆荣昌艺术摄影作品展全球征稿 三峡绝版巨幅照亮相

    刘汪洋摄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24日,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王芸飞拍摄的6米绝版巨幅长江三峡风光照片,亮相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基地授牌仪式暨2017荣昌艺术摄影作品展启动仪式,惊艳现场众人。[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中国与约旦签署备忘录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当地时间10月2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左)与约旦计划和国际合作事务大臣伊马德·法胡里在签署仪式上握手。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与约旦计划和国际合作事务大臣伊马德·法胡里2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备忘录,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详细]

    10-24 16-10人民网
  • 日本福岛县过渡性储存设施28日正式储存去污土壤

    据日媒报道,日本环境省24日发布消息称,为存放福岛核事故去污土壤和废弃物而正在建设的“过渡性储存设施”(位于福岛县)将从28日起正式启动去污土壤储存工作。即将启用的设施是“接收和分拣设施”(大熊町)以及根据分拣后的去污土壤的放射性铯活度进行储存的“土壤储...[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