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筑牢党性锻炼之基

2016-07-01 11:18: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原标题: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筑牢党性锻炼之基

  我们共产党是讲党性的,党性是我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在党校这个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系统学,深刻悟,认真研讨,切实认识到我们每名党员务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理论素养、把握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筑牢党性锻炼之基。

  学习讲话、筑牢党性就要学原著,提升理论素养,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党性锻炼首先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些同志党性观念不强,尽管情况不同、表现各异,但一个共同根源就是理论修养不高。理论修养不高,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就难以认清,也就容易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理论修养不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就会不深不透,甚至出现偏差,也就难以跟上中央的决策,容易被一些负面影响乃至错误的东西所左右;理论修养不高,眼光就受局限,往往会站在个人、局部或眼前利益上看问题。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和动摇党性观念。因此,务必按总书记要求,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补足“精神之钙”,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读经典原著,关键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反对片面、教条、僵化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党的各个历史阶段反复证明,把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革命、建设和改革就会取得成功,反之就会遭遇挫折乃至失败。读经典原著,重要的是自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使我们对自然、对社会、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的“金钥匙”。理论的清醒增强行动的自觉,确保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学习讲话、筑牢党性就要学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时代脉搏,做中国梦的奋斗者。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党性锻炼必须明确立场方向。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启迪着我们去思考:如何深刻把握中国梦追求的目标?如何理解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讲话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告诉我们实践的路径并给予我们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探索贯彻的空间。作为党员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中国梦不断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学习讲话、筑牢党性就要学党章,树立宗旨观念,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党性锻炼必须以党章为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我们一定要强化党章意识,筑牢宗旨观念,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就是要围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集中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切实提高宗旨观念和为民服务本领;就是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做起,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不怕艰难,乐于吃苦奉献,与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群众利益为重,勇于担难;就是要坚决克服懒政庸政不作为等不良现象,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迎接挑战,主动作为,破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讲党性,敢担当,在矛盾中检验党性,在困难中磨练党性,在为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加强党性锻炼还应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作为党员干部,要传承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要传承先贤“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牺牲精神,要传承先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品质,要传承先贤“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百姓情感。

  学习讲话、筑牢党性就要学党规,树立清风正气,做遵规守纪的排头兵。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党性锻炼务求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面对日益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党中央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态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明确了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我们必须以党纪党规为镜,强化纪律意识,做遵规守纪的排头兵。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动真碰硬、触及问题、触动灵魂,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解剖,敢于同错误和消极现象作斗争。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严格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强化执行力,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把“认真”二字落实到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把“从严”要求体现在党内生活的各个环节,真正使严格的党内生活成为加强党性锻炼的“必修课”。

  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或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而是需要在思想和实践中不断锻炼。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思想上加强党性锻炼;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通过“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上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党校学员,我们非常有幸在党的最高学府接受一年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从原著研读到体验教学,从组织生活到日常点滴,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知行合一、严格自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里不断锤炼党性,努力成为四个“铁一般”的优秀党员干部。

  (成员:彭映梅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平措旦增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副书记、常务副专员;刘伟 新华社广西分社副社长;吴琼 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铁晗 福建省地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九红 陕西省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符宣国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符雷 中央网信办网络应急管理和网络舆情局副局长;郭方明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执笔:彭映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拥抱"互联网+" 开启新模式

    中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强表示,随着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平台交易品的上市,中矿投开始打造以生态为统领的‘生态、玉文化、互联网+ ’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吴宏文也表示,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平台通过探索“互联网+”的模式,结合线上线下优势,在线...[详细]

    07-01 11-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穿低胸装投简历 面试机会增5倍

    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求职者如果在简历中附上一张穿着暴露服装的照片,获得面试的几率会高出五倍。在申请的200个岗位中,附有低胸装照片的简历比照片中穿着保守的简历多赢得62个面试机会。[详细]

    07-01 11-07人民网
  • 真相 | 南海仲裁案五人临时仲裁庭如何组成?都有谁?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五人中,阿尔弗雷德·H.A.·松斯是一名教授,其余四人都是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或前任法官,其中托马斯·A·门萨是临时仲裁庭主席。[详细]

    07-01 11-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