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处罚6936件环境违法行为 清理阻碍执法土政策

2016-01-21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去年处罚6936件环境违法行为 清理阻碍执法“土政策”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执法监管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环保大检查,全面清理了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并严查人为干涉、擅自减免征收排污费或者采取协议收费、定额收费等形式降低收费标准的“人情”行为。

  按照国务院和环保部有关要求,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环保大检查。2015年,全省共检查企业98357家次,处罚环境违法行为6936件,罚款33577.14万元。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46件,罚款6780.4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97件;实施限产、停产整治案件234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308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56件。全省共清理出环保违规建设项目7019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738个。其中,淘汰类项目共1312个,已完成整改1217个;规范类项目共3665个,已完善手续713个;完善类项目2042个,已完善手续808个。所有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此外,山东还全面清理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重点检查了各市、县(市、区)是否存在以实行封闭式管理或者预先报告、限制环保部门执法次数等方式,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突出问题。结合对排污企业的日常督查、巡查,对各县(市、区)环保部门开展专项稽查工作,全面清查有无违反排污费征收规定,人为干涉、擅自减免征收排污费或者采取协议收费、定额收费等形式降低收费标准,招商引资优惠性政策违反环保管理规定等违规违法行为。

  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还出台了《关于山东省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省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网格划分原则、运行管理机制、实施步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