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将实现10万千瓦以上锅炉“超低排放”

2016-01-21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水气环境质量状况。按照计划,山东省1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将于2017年完成改造,实现“超低排放”。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有41台燃煤机组(合计装机容量1464万千瓦)、3台燃煤锅炉达到燃气机组(锅炉)排放水平。其中,3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37台,占全省单机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总台数的32.2%,已超额完成2015年超低排放任务目标(30万以上燃煤机组完成台数达到30%)。

  下一步,山东省1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将于2017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省环保厅已印发《关于补充上报各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通知》,要求原定于2018年改造超低排放项目全部提前至2017年前完成。同时,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作为我省正在编制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绩效审核,确保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落实到位。

  前期国家相关部委印发了《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省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制定我省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将于近期印发实施。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资金奖励、电价补贴、电量鼓励和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等奖励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加快超低排放改造进度。

  此外,将健全超低排放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对《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排放监测技术规范》和《山东省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的培训和推广,完成我省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工程技术规范。未来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超低排放改造建设和运营,通过委托污染治理、托管运营服务等方式,以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为重点,率先开展第三方治理、运营,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降低企业治污成本,提高污染治理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