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主动适应新常态"关键在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

2015-08-12 10:44: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时冉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筹谋应对新常态 专家认为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是关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时冉):历时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了中国经济今年运行情况,并提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备受各方瞩目的是,中国本次最高规格的年度经济会议对今年提出的经济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专家分析认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将成为中国经济2015年度主题,而其中的关键在于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外界视为定调中国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权威风向标。今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提“中国经济新常态”,以此定位进入新一周期的中国经济,这也令本次会议被赋予更多关注。媒体注意到,会议首次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等9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培林表示,准确认识、适应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是一个大逻辑。一个转折性的变化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这是我们走到很高发展阶段后,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减速,与一些国家在中等收入阶段由于体质政策失误导致的经济失速有本质区别。同时,经济结构也发生变化,消费需求成为经济更主要的拉动力,服务业的比重也会超过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更多依靠创新,而不是靠粗放地上项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而近日公布的中国11月物价指数显示,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 2015年中国经济将如何实现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稳增长的重点是要稳定市场需求。在新常态下,供大于求是普遍的市场特点。市场对企业的需求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清洁不清洁。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就需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反过来讲,没有一定的增长,调结构是没有条件的。如果市场需求全面萎缩,企业都陷入困难,怎么调结构?所以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

  下阶段能否发现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中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大众创业和创新列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刘培林对此表示认同。“以往修路、建房子,需求很大。经济下行时,通过上高速公路项目,上房地产项目,就能拉动经济。新常态下,这种意义上的增长点越来越少,更多是一种探索和创新性质的,需要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不能把新增长点理解为靠传统意义上的财政、货币政策和投资政策来拉动经济,新增长点一定不能是加重产能过剩的,一定是通过推动转型升级形成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明确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并列为中国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战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对此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通过走出去能用投资带动贸易,从而形成新的国际合作网络和模式。而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是国内区域协作和一体化的抓手。比如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通关,京津冀现在也做到了。今后还将在贸易的投资和促进方面出台更多高效率措施,这不仅对国内经济增长构成强劲的支撑,也有利于把国内和国际区域整合起来,协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内地产房一床难求 孕妇称挂上"黄牛号"很幸运

    内地产房一床难求.jpg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简·梁(音)坐在北京妇幼保健院拥挤吵闹的候诊室里,但这嘈杂的环境并没有使她烦躁,相反,她觉得十分幸运。据中国媒体报道,当局估算,在未来五年的“二孩婴儿潮”中,每年将多出生300万婴儿。[详细]

    09-19 11-09参考消息网
  • 郑州市庙李正拆迁 市民反映现场无任何降尘措施

    记者 张郁 9月18日中午,河南商报记者接到市民李女士反映,郑州市金水区庙李村正在拆迁,灰尘四起,现场没有采取任何降尘措施。直到记者离开时,两台挖掘机依然在施工,未见降尘措施。[详细]

    09-19 11-09央广网
  •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详细]

    09-19 07-09华西都市报
  • 北京房山景区涂鸦者现身道歉 称因年事已高想留念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游客火了,一个名字叫“陈志成”的人,在北京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三处景观石上,留下红色涂鸦。据房山黄山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陈志成本人于16号主动給村里打了电话,并且在17号购买清洗材料,与工作人员一起上...[详细]

    09-19 07-09央广网
  • 泰国中部发生轮渡倾覆事故 造成至少13人遇难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18日援引泰国警方消息,一艘渡轮18日在泰国大城府湄南河流域倾覆,造成至少13名乘客死亡,数十人失踪。据报道,这艘载有大约 150人的渡轮在湄南河上行船过程中意外撞上桥柱导致倾覆事件发生。[详细]

    09-19 10-09东方网
  • 情比金坚:老人买下与爱妻邂逅巴士 重温相遇时光

    据外媒报道,英国威尔斯一对八旬夫妇60年前在巴士上邂逅,并情定终生。这位老先生不惜砸金买下同型号巴士,与爱妻重温相遇的时光。1956年,前英国皇家空军机师摩根22岁那年,在一辆双层巴士邂逅18岁的票务员雪莉。[详细]

    09-19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